蘋果轉單台積電!三星邏輯晶片部門慘、恐持續虧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7 月 11 日 15:58 | 分類 Apple , Samsung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轉單台積電!三星邏輯晶片部門慘、恐持續虧損


蘋果(Apple)轉單台積電,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不再是蘋果微處理器的獨家供應商。三星邏輯晶片部門持續出現虧損,該公司高層表示將強化營運,扭轉業績。

韓國時報 10 日報導,三星 8 日公佈第 2 季初步財報,記憶體晶片部門營益達 2 兆韓圜;邏輯晶片部門則營損 70 億韓圜,第 1 季營損更高達 850 億韓圜。共同執行長權五鉉(Oh-Hyun Kwon)致信員工,稱和記憶體晶片部門相比,非記憶體部門第 1 季表現落後,必須在記憶體和非記憶體部門都有出色表現,才能真正成為全球晶片霸主。

三星邏輯晶片客戶包括高通(Qualcomm)、NVIDIA、Sony、蘋果,其中蘋果一直是三星半導體部門的最大客戶,然而蘋果、三星競爭加劇,蘋果先砍 DRAM 和 NAND 晶片訂單,如今 A 系列處理器訂單也部份轉給台積電。IC Insights 估計,蘋果之前為三星邏輯晶片業務帶來 30 億美元收入。

邏輯晶片利潤高、成本也高,三星製造 DRAM、NAND Flash 成本不到 3 美元,邏輯晶片成本則為 10-15 美元。

華爾街日報 10 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台積電為蘋果(Apple Inc.)iPhone、iPad 代工的微處理器傳出已在第 2 季交出第一批成品,使用的是 20 奈米製程技術。消息人士透露,蘋果很可能會增加對台積電的下單量,主因台積電並未在消費性電子產品市場與蘋果直接競爭。另外,依據雙方敲定的長期合作協議,蘋果與台積電也共同測試了採用 16 奈米製程技術的次世代處理器。

(MoneyDJ新聞 記者 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