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聯發科競爭 高通砍價鞏固市佔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7 月 24 日 14:01 | 分類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因應聯發科競爭  高通砍價鞏固市佔率


聯發科步步進逼,南韓業界傳出高通(Qualcomm)為了保住龍頭地位,史無前例殺價因應,不只大砍整合應用處理器(AP)和基頻晶片的系統單晶片(SoC)價格,LTE 基頻晶片也一併降價,要讓聯發科難以衝高市佔率。

韓媒 etnews 24 日報導,業界人士透露,高通重手反擊聯發科,近來大幅下殺 Snapdragon 410 價格,這款 SoC 整合 AP 和 LTE 基頻晶片。據稱高通已經多次調降 SoC 價格,這種情況前所未見,要藉此打造防禦工事,阻止聯發科進攻。另外,據悉高通 LTE 晶片價格也從 25 美元,降至不到 20 美元,迫使其他業者跟進降價。

高通砍價,主因聯發科市佔率與日俱增。科技市調機構 Strategy Analytics 統計顯示,去年第 3 季高通、聯發科基頻晶片市佔率分別為 66%、12%,今(2014)年 Q1 聯發科市佔率增至 15%,高通卻持平未有進展。與此同時,高通 Q1 的 LTE 晶片市佔率從去年同期的 95%下滑至 Q1 的 91%。
AP 市場方面,去年高通和聯發科銷售市佔率分別為 53.6%、9.7%,今年 Q1 聯發科急起直追,變為高通(53.4%)、蘋果(15.9%)、聯發科(12.5%)。業內人士稱,巨大的中國市場為聯發科掌控,高通採取行動確保領先優勢。他們說,高通在中國的授權獲利高於晶片成本,因此需要盡可能促銷產品,就算降價也在所不惜,預計高通將持續發動價格戰,避免對手坐大。

手機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 Incorporated)剛於 23 日美股盤後公布 2014 會計年度第 3 季(截至 6 月底止)財報,儘管營收、盈餘超標,但顯然是受在中國大陸重要市場發展遇到挫折影響,本季展望較市場預期保守,也使得股價盤後走跌。

科技網站 kitguru.net 報導 7 月初指出,聯發科計畫於今年第四季末或明年第一季推出高階 64 位元 SoC 晶片 MT6795,此款晶片等級較八核心的 MT6752 更高,極可能挑戰高通 Snapdragon 610 或更高階的 Snapdragon 810。

(MoneyDJ新聞 記者 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