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兩度升 DRAM 供應預估,連累美光股價下跌 6%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8 月 01 日 10:20 | 分類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三星兩度升 DRAM 供應預估,連累美光股價下跌 6%


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第 2 季(4-6 月)財報令人失望,不但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因歐洲需求疲軟、中國大陸價格競爭加劇而下滑,平板電腦總體需求也同步走低。高盛認為,這項消息對美國記憶體大廠美光(Micron Technology Inc.)恐怕相當不利。

barron’s.com 引述 StreetInsider.com 報導,高盛分析師 Mark Delaney 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三星已連續第 2 季上修 DRAM 位元供應量成長預估值,目前並計劃在 2015 年為「Line 17」生產線安裝 DRAM 設備。三星今(2014)年第 2 季的 DRAM 位元出貨量季增約 20%,高於該公司原先預估的約 15% 季增率。

展望本季(Q3),三星預估業界的 DRAM 位元出貨量將季增 6-9%,而三星自身的成長率更將高於整體產業的平均值。更重要的是,三星還調高了今(2014)年 DRAM 產業的位元供應量預估值,由原先的 26-29% 年增率上修至 30-34%,而三星對自身今年的位元出貨量成長率預估值也從原先的 36-39% 上修至 46-49%。

三星一開始預估的 DRAM 產業的位元出貨量成長率僅約 25%,這是該公司連續第二季上修 DRAM 供應展望。另外,三星也開始對 Line 17 投入資金、準備生產 DRAM,雖然新的產能將依據市況變化作調整,但該公司目前仍預估 Line 17 到了明年年中就能開始生產 DRAM。

依據上述理由,高盛認為今年供應量增加、加上明年新產能上線,對美光將愈來愈不利。

美光 7 月 31 日聞訊重挫 6.09%、收 30.55 美元,創 6 月 10 日以來收盤新低;7 月份總計大跌 7.28%,創 2013 年 7 月以來最大單月跌幅。

Thomson Reuters 7 月 29 日報導,IM 投資證券分析師 Lee Min-hee 將南韓記憶體晶片大廠 SK Hynix Inc. 的投資評等自「買進」降至「觀望」、目標價下調 10,000 韓圜至 50,000 韓圜。他表示,中國 4G 服務用戶數增長速度低於預期、導致中國手機廠商庫存攀高,SK Hynix 恐將受累。

SK Hynix 上週公佈 2014 年第 2 季(4-6 月)財報時表示,本季 DRAM(應用於個人電腦、智慧型手機)出貨量成長率預估將趨緩。部分分析師認為,中國 4G 用戶增幅不如預期是三星電子上季表現遜色的原因之一。中國移動將今年底的 4G 用戶數目標設定在 5 千萬、但到 5 月底為止僅有 810 萬。

(MoneyDJ新聞 記者 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