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錯如意算盤?三星拒繳權利金、微軟不爽提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8 月 04 日 15:00 | 分類 Samsung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打錯如意算盤?三星拒繳權利金、微軟不爽提告


三星(Samsung)不付智慧手機的專利授權金,微軟(Microsoft)1 日一狀告上美國聯邦法院,原本交好的兩家企業為何撕破臉?一般認為,關鍵在於微軟收購諾基亞(Nokia)裝置部門之後,雙方成了直接競爭對手;加上三星當初簽訂的授權合約為每賣一支,就需支付一支的權利金,費用驚人,三星似乎想趁微軟併購的機會翻案拒繳,不料合約似乎未註明相關作廢條款,遭微軟反咬提告。

路透社報導,三星和微軟 2011 年 9 月簽訂合約,三星賣出的每部 Android 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需均向微軟支付權利金,當時法院判定 Android 平台侵犯微軟部份專利,三星、LG、宏達電均屈於壓力,同意付費。三星第一年乖乖交錢,不過去年微軟宣布收購諾基亞之後,三星辯稱微軟併購之舉違反授權合約,拒絕繳費,拖到最後只交付本金、未付利息。微軟提告可能想藉此提高 Android 製造商成本,給微軟智慧手機更多競爭優勢。

韓媒 etnews 報導,三星和微軟 2011 年簽約時,雙方都沒料到權利金費用會如此龐大。三星 Galaxy 系列智慧手機熱賣,權利金以每部出售智慧手機計算,金額極高,於是想藉併購良機推翻先前合約。不過如今微軟提告顯示,三星法律部門似乎犯了致命錯誤,可能未在條約內註明相關的作廢條款。

業內專家認為,事情仍有轉圜餘地。微軟案件與蘋果控告三星不同,蘋果硬體案件較為簡單明確,軟體專利訴訟則要花兩倍的時間和金錢才能達成最終協議,如果微軟保持友善態度,或許雙方能以和解收場。

(MoneyDJ新聞 記者 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