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半導體競爭力大增!聯發科躍升 4 名 聯電進前 20 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8 月 04 日 14:19 | 分類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半導體競爭力大增!聯發科躍升 4 名 聯電進前 20 大


根據科技市調機構 IC Insights 統計,今(2014)年第 1 季(1-3 月)英特爾(Intel)、三星電子(Samsung)與台積電仍是全球半導體營收前三大半導體業者。另外,台灣廠商的競爭力大增,聯發科與晨星的排名由去年同期的 16 名躍升至 12 名、聯電排名也從第 21 名晉級到第 20 名。

EE Herald 3 日報導,IC Insights 研究報告顯示,今年 Q1 全球前 20 大半導體業者的銷售額年增 9% 至 596.3 億美元。有趣的是,前四大業者英特爾、三星、台積電與高通都分別擁有不同的營運模式,依序為整合元件製造商(IDM)、垂直整合型 IC 供應商、專業晶圓代工廠以及 IC 設計公司。IC Insights 預估今年全球前 20 大半導體業者的銷售額將年增 7%。

根據統計,聯發科受惠於中國大陸和其他亞太地區強勁的低階智慧型手機,Q1 半導體營收較去年同期大增 48%,漲幅居前 20 大業者之冠。另外,聯發科與晨星在 2014 年 2 月 1 日正式完成合併,預期聯發科合併後的年度營收將膨脹至超過 60 億美元。聯電、台積電的 Q1 營收年增率分別為 12%、9%,成長率排名分別為第 10 名、第 12 名。

IC Insights 並指出,安華高(Avago)在今年 5 月完成對 LSI Corp. 的併購案之後,兩家公司的合併半導體年度銷售額則有望超過 50 億美元。去年美光(Micron)、爾必達(Elpida)合併案就創造了巨大的半導體公司,預估美光今年的半導體銷售額將超過 170 億美元。

在 IC Insights 的統計中,聯發科與晨星、安華高與 LSI、美光與爾必達今年 Q1 和去年 Q1 的數據都是以兩家業者合併過後的營收數字來計算,以免在比較兩項數據時出現失真的情況。

1

▲2014 年第 1 季全球前 20 大半導體業者的營收排名(來源:IC Insights)

2

▲2014 年第 1 季全球前 20 大半導體業者的營收年增率排名(來源:IC Insights)

(MoneyDJ新聞 記者 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