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Chromebook 今年全球銷量估增近八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8 月 12 日 15:15 | 分類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調:Chromebook 今年全球銷量估增近八成


根據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 Gartner 最新預測,2014 年 Chromebook 銷售量將達 520 萬台,較 2013 年增加 79%,預計至 2017 年銷售量更將成長近三倍至 1,440 萬台。

Gartner 首席分析師 Isabelle Durand 指出,Chromebook 市場競爭日趨激烈,有更多廠商推出相關產品,光是今(2014)年就有 8 款問世。個人電腦(PC)市場成長力道不再,廠商開始尋找新的商機。過去曾出現一波小筆電(netbook)風潮,但後繼無力,現在廠商希望藉由推出 Chromebook,重新帶動市場對 300 美元以下可攜式 PC 產品的興趣。

Chromebook 的需求主要來自美國教育體系。根據 Gartner 統計,2013 年有將近 85% 的 Chromebook 需求來自教育界。此外,在 2013 年售出的 290 萬台 Chromebook 中,有 82% 是在北美地區賣出,為 Chromebook 產品全球最大市場。

目前 Chromebook 雖以教育用途為主,特定企業人士也將逐漸採用,例如銀行、金融服務、房地產經紀與飯店接待等產業的工作人員。Isabelle Durand 表示,目前為止,企業關注 Chromebook 的持續性發展,但真正出手採購的量並不多。

三星(Samsung)與宏碁(Acer)這兩家以消費者為導向的廠商,在 2011 年成第一波投入 Chromebook 生產的業者,進而於 2013 年成為此市場的主要領導品牌。Durand 分析,Chromebook 雖然在商用領域市占較低,且對中型企業來說產品組合也相當有限,仍可能在商用市場中殺出一條生路。

Gartner 指出,2013 年三星在 Chromebook 市場獨占鰲頭,全球共賣出 170 萬台。三星在教育市場的占有率特別高,其產品在中小學最受歡迎。宏碁 2013 年市占率 21.4%,依慣例旗下 Chromebook 的設計也以高 C/P 值為主要訴求,因此相關產品捨安謀(ARM)而採用英特爾中央處理器(CPU),就是為了鎖定以價格為主要考量的消費者。

chromebook_vendors_shares2013

 

▲2013 全球 Chromebook 市占(Source:Gartner

惠普則為 Chromebook 市場第三大廠,其出貨量占有率為 6.8%,其次為聯想(Lenovo)的 6.7%(該公司直到去年才投入 Chromebook 市場)。惠普是唯一推出 14 吋螢幕機種的 Chromebook 廠商,該公司主要定位是供商用解決方案與服務,在企業與教育市場擁龐大用戶數,預計此將為 Chromebook 業務的推動帶來強大競爭優勢。聯想 Chromebook 較同類產品更為堅固,因此最適合中小學生。

Gartner 預測,未來 5 年 Chromebook 仍將維持利基市場優勢。為了將產品推廣給更多消費者,廠商必須提供各種功能以配合雲端使用模式,連網與記憶體存取的速度必須更快,固態硬碟(SSD)要容量更大且速度更快,並在教育、商業與消費等領域提供強大的使用者支援。Durand 認為,要生產具有競爭力的 Chromebook,光靠硬體與價格是不夠的;最重要的是必須讓消費者知道,裝置結合雲端架構後能帶來什麼樣的實質優勢。

(MoneyDJ新聞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