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助攻、東南亞智慧手機業者興起!三星節節敗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8 月 12 日 16:41 | 分類 Samsung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聯發科助攻、東南亞智慧手機業者興起!三星節節敗退


三星全球市佔率節節敗退,不只中國、印度的智慧手機霸主寶座拱手讓人,東南亞銷售也遭當地對手急起直追。這些新興的東南亞智慧手機多採用聯發科晶片,不少都在中國生產製造。


華爾街日報 11 日報導,東南亞智慧手機業者崛起,如 Advan Digital、Smartfren、Ninetology、Cherry Mobile 等,這些在國際沒沒無聞的業者在當地以低價搶市,訂價往往比三星高階機種便宜數百美元,導致三星在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尼等地的銷售日益下滑。

Counterpoint 數據顯示,今年 6 月,馬來西亞智慧手機業者 Ninetology 在該國取得 7% 市佔率,銷售超越蘋果(Apple);與此同時,三星在馬來西亞市佔由 35% 驟減至 18%。菲律賓也有相同情況,當地業者 Cherry Mobile 市佔率衝上 13%,僅落後三星 2%。印尼則有 Advan 和 Smartfren 興起,分別拿下 7%、5% 市佔率;三星智慧手機市佔從 30% 減至 22%。類似狀況也在泰國、越南上演。

Buzki7HIAAE6eLf

(Source:Twitter/WSJD

Counterpoint Technology Market Research 分析師 Tom Kang 指出,東南亞業者的智慧手機多在中國代工生產,再掛上各家品牌,部份要價僅為 100 美元左右,比三星高階機種便宜許多。TechnoStorm 9 日報導,菲律賓 Cherry Mobile的Pulse、Flare 機種分別搭載聯發科 MT6592、MT6582 晶片。CIO 去年 8 月報導,馬來西亞業者 Ninetology 和聯發科結盟,旗下 U9 系列等機種皆採聯發科晶片。 

CNBC 報導,三星前景不妙,長期看多該公司的 Sanford Bernstein 資深分析師 Mark Newman,12 日將三星 12 個月目標價由 200 萬韓圜,下修至 165 萬韓圜,主因中國市佔率下滑速度超乎預期,三星為了鞏固市佔,可能會大砍價格,壓低毛利。

研調機構 Canalys 8 月 4 日公佈,2014 年第 2 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年增 23%(季增 5%)至 2.924 億支。三星(Samsung)雖穩居龍頭位置,但其市佔率自 2013 年第 2 季的 32%(註:2014 年第 1 季為 31%)降至 26%、創 2.5 年以來新低。

根據 Counterpoint 發布的統計數據,Micromax 在 2014 年第 2 季超越諾基亞(Nokia)成為印度最大功能手機品牌、同時也超越三星成為印度整體手機排行第一名。另外,研調機構 Canalys 4 日公佈,未上市的小米(Xiaomi)在紅米機等產品熱賣的帶動下出貨量年增 240%、以 14% 的市佔率超越三星首度成為中國第一大智慧手機品牌。

(MoneyDJ新聞 記者 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