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行之:台積電 16 奈米產能明年 Q4 料與三星旗鼓相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8 月 26 日 14:00 | 分類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陸行之:台積電 16 奈米產能明年 Q4 料與三星旗鼓相當


巴克萊資本證券(Barclays)亞太區半導體首席分析師陸行之(Andrew Lu)認為,倘若台積電真的能把 16 奈米 FinFET 製程的量產時間點提前一季至明(2015)年 Q1,那麼該公司的 FinFET 產能有望在明年 Q4 底前拉升至與三星電子(Samsung)相同的水位,可說是一項不錯的消息。

barron`s.com 25 日報導,市場日前傳出,台積電打算提前一季在明年 Q1 量產 16 奈米 FinFET 製程。陸行之 25 日在研究報告中表示,若消息屬實,台積電到了明年 Q4 的 FinFET 月產能將有望從 29,000 片晶圓拉升至 50,000 片晶圓、與三星旗鼓相當。台積電若能達到這樣的產能,那麼該公司全部的產能都會獲得晶圓代工客戶採納,而三星的 14 奈米 FinFET 製程產能則會由公司內部的手機晶片製造業務以及專業晶圓代工客戶共同分享。

陸行之並指出,由於台積電的 20 奈米、16 奈米製程設備有 95% 能直接轉換,因此台積電的 FinFET 製程良率在一開始擴產的四個季度期間應該會優於同業。

假如台積電能夠讓 16 奈米 FinFET 製程提前一季量產,那麼根據該證券的估計,台積電 2015 年的 16 奈米 FinFET 製程晶圓代工營收有機會達到 15 億美元(佔 2015 年 Q3 營收的 5%、2015 年 Q4 營收的 12%),優於該公司稍早預估的 Q4 單位數營收佔比(即 2015 年 Q3 營收佔比為 0%、2015 年 Q4 為 5%)。

費城半導體指數成分股台積電 ADR 25 日終場下跌 0.72%、收 20.68 美元。

台積電目前在市場上面臨了愈來愈激烈的競爭局面。BlueFin Research Partners 分析師 Steve Mullane、Paul Peterson 曾在 8 月初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台積電在 7 月的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16  奈米製程技術要等到 2015 年稍晚才能開始投產,張忠謀董事長當時也坦承,該公司 16/14 奈米的市佔率會低於競爭對手(註:應是指三星),而 16 奈米製程技術的投產時間表對某大客戶(註:應該是蘋果)來說恐怕太遲。

BlueFin 當時認為,三星、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GF)合作將改變整個產業趨勢,尤其是在定價方面,台積電的蘋果、高通(Qaulcomm)業務可能會遭三星、GF 奪去。另外,GF 的快速崛起也讓人驚訝,該公司主要產能都位於德國 Dresden 廠、而公司的總產出估計已超過台積電的 1/2。

(MoneyDJ新聞 記者 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