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蘋果很可能會採 Intel 基頻晶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9 月 12 日 14:15 | 分類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特爾:蘋果很可能會採 Intel 基頻晶片


高通(Qualcomm)一直是蘋果(Apple Inc.)iPhone 首要的行動通訊晶片供應商。不過,英特爾(Intel Corp.)似乎打算打破這個局面,認為蘋果遲早會跳槽、投入自身的懷抱。

韓國先驅報(The Korea Herald)報導,英特爾(Intel Corp.)南韓分部總裁 Lee Hee-sung 11 日在首爾舉辦的數據伺服器晶片發表會上表示,蘋果、LG 電子(LG Electronics)等全球智慧型手機大廠有很高的機率會在未來使用英特爾的基頻晶片。

Lee 還說,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最近才剛發表搭載英特爾「XMM7260」基頻數據機的中階智慧型手機「Galaxy Alpha」,以此來看,英特爾與其他全球型大廠合作機率應該頗高。

英特爾之前就曾傳出與蘋果洽談過供應事宜。根據報導,蘋果只有 iPhone 3GS 與 iPhone 4 曾經用過英特爾的晶片。

英特爾在行動處理器市場一直處於被打壓的狀態,無法像高通一樣取得龍頭地位。今(2014)年第 1 季期間,中國大陸手機晶片設計大廠展訊通信(Spreadtrum Communications, Inc.)在基頻處理器市場急起直追、取代英特爾成為全球第三大廠商。

Electronics Weekly 6 月 25 日報導,科技市調機構 Strategy Analytics 統計顯示,今(2014)年第 1 季高通、聯發科與展訊的市佔率分別為 66%、15% 與 5%,英特爾則滑落到第 4 名。Strategy Analytics 分析師 Sravan Kundojjala 表示,這是過去三年來英特爾的基頻處理器營收市佔首度掉出前三名,主因其 2G、3G 基頻處理器出貨量在 Q1 銳減。

另外,分析師也建議,英特爾若想要提振行動晶片事業,那麼併購聯發科將是最好的方法,且可能 2-3 年內就有執行這個計畫的必要性。

TheStreet.com、investors.com 報導,RBC Capital Markets 分析師 Doug Freedman 8 月 20 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英特爾必須採取併購行動來加速行動晶片事業的成長速度,而聯發科將是首選的對象。他認為,英特爾有必要在接下來 2-3 年執行併購行動,因為該公司每季都要花超過 10 億美元擴展行動與無線市場,且還蒙受嚴重虧損,併購聯發科是較為便宜的市佔拓展方式。

Freedman 指出,聯發科是少數幾家能成功獲取市佔率、又有併購可能性的候選對象。倘若英特爾能夠成功收購聯發科,那麼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系統單晶片(SoC)市場取得 16% 的佔有率將不成問題。根據 Freedman 的統計,目前英特爾的行動晶片市佔率僅有 4%。相較之下,聯發科在 2007-2013 年期間,基頻晶片的營收市佔率卻由原本的 7.3% 上升至 14.4%,而高通在同時間內的基頻晶片市佔率也從 33% 拉升至 62%。

(MoneyDJ新聞 記者 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