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太空計程車 NASA 與波音攜手合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9 月 27 日 13:10 | 分類 尖端科技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打造太空計程車 NASA 與波音攜手合作


讓太空大賽展開吧!

美國太空總署(NASA)宣布,將會和波音(Boeing)和太空探索科技(Space X)公司簽定數十億美金的契約,研發送太空人到國際太空站的太空船,並進一步達成送太空人到火星的野心。

NASA 在 16 號時宣布,他們將和兩家公司分別簽下 2 個數十億美金的契約,研發太空船來載太空人來往於國際太空站之間,打造所謂的「太空計程車」。這 2 家公司分別是波音和太空探索科技公司,新契約將會給他們第一項送 NASA 太空人到宇宙中的商業計畫,並達成 2011 年 NASA 太空接駁機退休後,美國政府承諾的商業宇宙飛行。

 

前往宇宙的鑰匙

對波音、太空探索科技公司來說,和 NASA 簽下的契約不但替他們分別帶來 42 億美金和 26 億美金的意外收入,也象徵了他們踏進太空商業的第一步。

太空商業致力於讓一般人也可以到外太空旅行,除了和 NASA 合作的這 2 家公司想進行太空商業,擁有自己航空公司的維珍集團(Virgin Galactic)和內華達山脈企業(Sierra Nevada Corp)也是其中一員。就像 NASA 的太空人芬克(Mike Fincke)所說:「我把這些太空船當成通往宇宙的鑰匙,我們努力替更多人打開那扇門,讓他們也可以看見我們在宇宙看到的景象──我們美麗的星球還有更多東西。」

 

不用再靠俄國

根據 NASA 署長波爾登(Charles Bolden),與兩家公司的合作將會終結 NASA 對俄國的依賴,因為自從美國的太空接駁任務結束後,NASA 就一直是靠著俄國才能送太空人到宇宙。波爾登:「地球上最偉大的國家不該依靠其他國家,才能把太空人送上宇宙。」

2

▲NASA 另一個更有野心的任務,讓人類登陸火星。(Source:路透社)

 

送人類上火星

與企業的合作也將協助 NASA 進行另一項更有「野心」的任務上,也就是送人類到火星上。

署長波爾登花了很長的時間解說,NASA 現在正在進行的獵戶座太空船(Orion spacecraft)計畫。獵戶座是專門設計來送人類到達宇宙中更遠的地方,像是小行星或者是火星上。獵戶座準備要在 12 月時展開第一次無人任務,這艘太空船將會幫助 NASA 的太空人成為第 1 個從小行星上採取樣本的人,署長波爾登:「也許也會讓他們成為第一個在太空中自己種食物並吃下的人。」

3

▲NASA 的測試型獵戶座太空船,美國的海軍正搭著小船調整拉著獵戶座的繩索,準備把它帶回船上。(Source:路透社)

4

▲太空人布列斯尼克(Randy Bresnik)準備要進到波音公司的 CST-100 太空船。

先通過 NASA 認證

這樣的成就也許還需要好幾年才會達成,波音和太空探索科技公司現在還有另一個更緊急的任務,也就是讓他們的 CST-100 太空船(CST-100 capsule)和天龍號太空船(Dragon capsules)在 2017 年通過 NASA 的嚴苛認證。

這 2 艘太空船不只要達到 NASA 安全標準,同時也要要試飛到太空站至少 1 次,才能拿到認證。拿到認證後,兩艘太空船將會需要進行 2-6 次任務,帶著一組 4 位太空人上太空站。根據 NASA 商業機員計畫(Commercial Crew Program)經理陸德斯(Kathy Lueders)的說法,有了這些太空人加入,將會讓太空站上的科學研究潛力增加為將近 2 倍。

5

▲太空探索科技公司的天龍號 V2 太空船(Dragon V2 spacecraft)。(Source:路透社)

6

▲從太空中,可以看到月亮在藍色地球的上方。(Source:路透社)

 

普通人從太空看地球有望?

契約完成後,波音和太空探索科技公司毫無疑問地會影響 NASA 的專家,協助他們進行商業計畫──送一般人到宇宙中。畢竟,讓一般人也可以到太空旅行,是太空探索科技公司的創辦人馬斯可(Elon Musk)一直以來想達成的目標。有機會接觸到 NASA 的財務和專家們,當然可以加快他們完成夢想的速度。

在 16 號的記者會上,美國在太空中待最久的太空人芬克做了一個結論,告訴我們未來可能會是什麼樣子:「一直以來,我從美麗太空站的窗子看向外面,看到我們的地球在下面轉動,從 250 哩的高度往下看,你可以一次看到巴黎、加州還有巴西。」

「這些新太空船給了我們希望,讓更多人可以看到這個景色,進一步受到啟發。」

(首圖來源:路透社;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