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小米崛起拉抬 夏普:中國中小尺寸面板出貨將超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1 月 07 日 10:32 | 分類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受小米崛起拉抬 夏普:中國中小尺寸面板出貨將超標


Thomson Reuters 報導,日本液晶面板大廠夏普(Sharp)專務方志教和(夏普液晶事業負責人)6 日接受媒體訪談時表示,今年度(2014 年 4 月-2015 年 3 月)對中國智慧手機廠的中小尺寸面板出貨額很有機會將高於原先目標。

方志教和表示,今年度內(2015 年 3 月底前)夏普於中國的中小面板顧客數將自 9 月底的 8 家增加至 15 家,而除了這 15 家客戶之外,夏普目前也正就 25 款預計在 2015 年開賣的智慧手機面板供應一事和中國廠進行洽談,且預估最快可對明年 1-3 月的業績帶來貢獻,而今年度中國中小面板出貨額也可望因此超標。

2014 年 4-9 月期間,夏普中國智慧手機面板銷售額約 1,000 億日圓、達去年同期的 5 倍,夏普目前預估今年度中國銷售額將超過 2,000 億日圓。

 

高階面板尚未受低價打擊

關於近來中國智慧手機用面板價格急速下滑、導致 Japan Dispaly Inc(JDI)於日前發布財報預警一事,方志教和表示,中國智慧手機面板價格從半年前就開始急速下滑,惟因夏普出貨到中國的產品大多以「Full-HD」等高階面板為主,而這個最先端面板的價格目前未受到影響(價格未下滑)。

方志教和並指出,和華為技術等中國傳統智慧手機大廠相比,小米科技等新興廠商更加積極採用 Full-HD 或 WQHD 等高精細面板,且在中國市場部份,這些新興廠商除了對蘋果(Apple)、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等全球領導大廠帶來威脅之外,也正蠶食華為等中國傳統大廠的市佔率,因此可說是智慧手機市場的「勝利者」。

 

與小米一同成長

方志教和並透露,在中國智慧手機廠中,成長最顯著的莫過於小米,而夏普從小米還是很小一家廠商的時候,雙方就展開密切的往來關係、一同成長,且今年來已和小米創辦人雷軍會談過 3-4 次,密切的進行情報交換。

據日本媒體日刊工業新聞指出,小米高階智慧手機所採用的面板 7 成為夏普製。

另據日經新聞報導指出,夏普的中國智慧手機面板顧客數預估可在 2015 年春天增加至 25 家。

研調機構 Canalys 11 月 4 日公佈,2014 年 Q3 小米智慧手機全球市佔率從5%上升至 6%、排名一舉躍升至第三名;該公司 Q1、Q2 的全球排名分別為第六名、第五名。

PCWorld 報導,Canalys 的數據顯示,小米 Q3 在中國大陸的出貨量約為 1,700 萬支,較第二名的三星電子超出約 200 萬支,連續第 2 季奪下當地的市佔冠軍。

(MoneyDJ新聞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首圖來源:Flickr/Max Braun BY CC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