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安全有解!傳韓研發量子加密晶片、台廠操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1 月 28 日 14:05 | 分類 晶片 , 物聯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物聯網安全有解!傳韓研發量子加密晶片、台廠操刀


蘋果 iCloud、JP 摩根、Target 等接連遭駭,網路安全再成焦點。南韓鮮京電信(SK Telecom)首開先例將「量子亂數產生器」(quantum random number generator)與晶片整合,可確保數據不會遭到竊聽或監控,據傳已交由台灣和韓國的 IC 設計商操刀,計畫明年下半試產原型。

韓媒 etnews 28 日報導,量子亂數產生器極為安全,與傳統加密技術相比,防駭程度更加滴水不漏。此一技術雖已量產,但因體積過大、價格又高達 1,500 美元,難以普及,多用於研究機構和軍事通訊。據悉鮮京電信擬率先縮小量子亂數產生器,放入晶片,並把價格降到 1 美元,以便用於各種通訊裝置。

專家估計,量子亂數產生器若能放入晶片,將引爆通訊市場的革命性變化,不只行動通訊更有隱私,還能提高多種技術和裝置的安全性,如電腦、機上盒、智慧電視、藍牙裝置、物聯網(IoT)、智慧電網、自駕車等。專家估計,2020 年量子加密技術市值將達 54 億美元。

據了解,鮮京電信將晶片設計工作交給台韓無晶圓廠商,預料之後會委託 SK 海力士(SK Hynix)量產。首爾大學電機電腦工程學系教授 Ahn Do-yeol 表示,量子亂數產生器能跑出真正的亂數,連超級電腦也無法破解,安全性極佳。如果量子亂數產生器晶片能用於通訊裝置和物聯網,可打造出龐大市場。

路透社 7 月 15 日報導,物聯網蔚為風潮,不過萬物連網也讓駭客更容易找到下手目標!德國 IT 安全公司先前成功駭入發電廠,彈指間就能關閉水電瓦斯等民生必需品。電廠連網已經出現受害者,安全專家 Brian Krebs 引述 2010 年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公告,稱波多黎各電廠通報當局,有電廠的智慧電錶遭駭客動手腳,短報用電量,年度營收大虧 4 億美元。

Google 旗下的 Nest Labs 6 月 24 日宣布要推出「有意識的家」,家中的 Nest 保護警報器一旦偵測到濃煙就會將警告簡訊傳送給鄰居。Jawbone 的 UP24 健身手環一旦偵測到使用者開始甦醒、就會通知Nest學習恆溫器將室溫調高到用戶覺得舒適的溫度。可是萬一遭駭,等於家庭安全和隱私全部不保,如何讓消費者心安,相信是業者推動物聯網的一大挑戰。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