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天堂 3DS 次代機玩什麼招?夏普傳供應甜甜圈形狀面板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2 月 17 日 15:45 | 分類 電子娛樂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任天堂 3DS 次代機玩什麼招?夏普傳供應甜甜圈形狀面板


日本液晶面板大廠夏普(Sharp)於今年 6 月發表了一款號稱大幅變革面板形狀概念的新型面板「Free-Form Display(以下簡稱 FFD)」,可將液晶面板依需求製作成各種形狀。而該款面板產品已獲得日本電玩大廠任天堂(Nintendo)的青睞?傳出任天堂將向夏普採購 FFD,預估將使用在裸眼 3D 掌上型遊樂器「Nintendo 3DS」的次代機種上。

日本媒體產經新聞、共同通信 17 日報導,夏普將供應可依顧客需求(使用環境)設計成波浪狀、圓形等各種形狀的新型液晶面板「FFD」給任天堂,預估任天堂會將 FFD 使用在 3DS 次代機種,或是任天堂預計於 2015 年開賣、可自動偵測使用者睡眠狀態的保健事業相關機器上。

報導指出,任天堂有望成為 FFD 的第一家客戶,且夏普原先規劃要在 2017 年量產 FFD,惟為了供貨給任天堂,故夏普會將量產時間提前 1 年至 2016 年年初、並將透過三重工廠進行量產。

據報導,關係人士透露,任天堂打算在面板的中心位置打個洞,讓面板成為像甜甜圈那樣的獨特形狀。

任天堂 3DS 於 2011 年開賣,而 2016 年將是 3DS 開賣後的第 6 個年頭,因此任天堂是很有可能在 2016 年推出 3DS 次代機種的。

現行的液晶面板因需在面板週邊部分配置被稱為閘極驅動(Gate Driver)的驅動用回路、因此需要有一定寬度的邊框,惟夏普藉由應用 IGZO(氧化銦鎵鋅;Indium gallium zinc oxide)技術及自家的回路設計手法,故可將 Gate Driver 分散配置於面板的畫素內,藉此可將面板邊框寬度縮至極小,讓 FFD 產品可依顧客需求(使用環境)設計成各種形狀。

上季(2014 年 7-9 月)任天堂 3DS 系列機種(3DS+3DS LL+2DS)全球銷售量較去年同期大減 49% 至 127 萬台;任天堂預估今年度(2014 年 4 月-2015 年 3 月)3DS 系列機種銷售量將年減 2% 至 1,200 萬台。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夏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