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喉割到斷!傳小米毛利僅 1.8%、華為無懼偷學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2 月 24 日 11:34 | 分類 中國觀察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割喉割到斷!傳小米毛利僅 1.8%、華為無懼偷學步


小米高規低價殺出一片天,揭開智慧手機的價格割喉戰序幕。華為不甘新秀後來居上,偷學起小米的網路限定銷售手法,手機買氣一飛沖天,一年內從 100 萬支暴衝至 2,000 萬支,力圖動搖小米的領先地位。但是華為透露--該機種並未賺錢。

路透社 23 日報導,華為榮耀手機主管劉江峰(Jeff Liu)表示,市場價格競爭激烈,轉向網路銷售勢在必行,這麼一來可以壓低原本佔手機成本 30% 的管銷費用。榮耀智慧手機占該公司出貨目標的 1/4。另外,聯想眼紅,也放話說將推網路販售機種。

Gartner 數據顯示,今年第三季,華為和小米成績僅有咫尺之遙,分別出貨 1,590 萬支、1,580 萬支。Counterpoint Research 分析師 Neil Shah 指出,明年戰況將高度拉鋸,華為積極進軍歐洲和拉丁美洲,小米則鎖定中國印度,如果華為在兩三個市場表現突出,可以抵銷小米在中國的優勢。

s1224

(Source:Gartner

中國智慧手機廠商流血競爭,信評機構惠譽(Fitch Ratings)10 月報告強調,小米的成功和低價促銷手法,中期內可能會壓縮所有手機廠商的獲利能力,只有市場龍頭三星電子和蘋果能夠倖免。先前小米呈報文件顯示,該公司的營業毛利僅有 1.8%。此一文件僅涵蓋小米部份營運,不過可以窺見價格競爭的激烈程度。相較之下,三星 2013 年的毛利為 18.7%。

華為榮耀銷售雖旺,劉江峰坦承,該系列機種不賺錢,但是也沒虧本。

小米獲利各方報導差距極大,華爾街日報 20 日作出說明,稱該報 11 月檢閱的機密文件顯示,小米旗下的境外子公司 Xiaomi H.K. Ltd.,去年淨利達 34.6 億元人民幣(5.66 億美元)。另外,獲利極低的公司則為小米的中國境內公司 Xiaomi Inc.,去年淨利為 3.47 億元人民幣(5,600 萬美元)。

路透社先前報導指出,小米手機在印度禁售近一週後終於出現轉圜,印度法庭 16 日作出裁決,同意讓小米暫時繼續販售部分機型。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edu-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