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聯發科受惠,安謀新行動晶片可呈現 4K 畫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2 月 04 日 9:40 | 分類 手機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聯發科受惠,安謀新行動晶片可呈現 4K 畫質


安謀(ARM)3 日發表號稱效能較 5 年前高階智慧型手機晶片高出 50 倍的最新位元 ARMv8-A 行動處理器「ARM Cortex-A72」,可呈現 4K 120fps 畫面以及遊戲機等級效能、能夠原生執行自然語言使用者介面,預計將在 2016 年應用在行動裝置上。安謀生態系統將在 2016 年打造出更輕薄、更身歷其境的行動裝置,目標是要成為消費者主要且唯一的運算平台。

安謀表示,包括聯發科、海思(HiSilicon)以及瑞芯(Rockchip)等超過 10 家廠商已經取得 Cortex-A72 授權。Cortex-A72 提供節能的 64 位元處理效能,可向下相容 32 位元軟體,其效能為 2014 年 Cortex-A15 處理器的 3.5 倍;在效能相同的情況下,可減少 75%的耗電量。ARM POP IP 技術將支援台積電 16 奈米 FinFET(鰭式場效電晶體)+製程。

安謀指出,隨著 Google Android 5.0 Lollipop 的問世,行動生態系統將可充分利用 ARMv8-A 架構的優勢。

安謀 3 日並發表可呈現遊戲機等級視覺效果的 ARM Mali-T880 GPU、繪圖效能較目前的 Mali-T760 高出 1.8 倍,耗電量則減少 40%。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