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之父、科技推手—方公賢齊追思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7 月 31 日 17:05 | 分類 名人談 , 市場動態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信之父、科技推手—方公賢齊追思會


各方政要 31 日齊聚,共同追思「電信之父」方公賢齊先生對台灣的貢獻,行政院院長毛治國並代表總統頒發總統褒揚令,讚譽方賢齊先生畢生致力於為台灣電信建設、培育電信科技人才,為國家資通訊產業發展奠定深厚的根基。方公賢齊先生歷任交通部台灣郵電管理局副局長、台灣電信管理局副局長兼總工程師、台灣電信管理局局長、交通部常務次長、電信總局局長,而後受聘經濟部顧問、兼任經濟部發展積體電路計劃工作小組召集人、接任工業技術研究院長、資訊工業策進會執行長、聯華電子董事長等要職,於今年 4 月辭世,享壽 103 歲。

追思會中產官學界人士齊聚一堂,總統府資政劉兆玄、前政務委員楊世緘、國防部前部長孫震、交通部部長陳建宇、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中華電信董事長蔡力行、追思會籌備委員會召集人暨工研院前院長史欽泰、追思會籌備委員會共同召集人暨中華電信前董事長呂學錦、資策會董事長張進福、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交大校長吳妍華、張懋中及中華電信退休協進會理事長周志剛等皆出席,一同緬懷方賢齊先生。

行政院毛院長於追思會上表示,方公是我國電信、電子及資訊業奠定紮實穩固基礎的一代巨擘,為國家發展殫精竭慮,推行裕國利民各種政策,並奠定高科技產業發展基礎,更令後輩見賢思齊。政府亦表達崇高敬意,特頒發總統褒揚令,方公留名於歷史。新聞稿

追思會籌備委員會召集人史欽泰也指出,方公辭世後,許多電信界、科技業的故舊們,紛紛表達不捨與感懷。為感念方公對台灣的貢獻,工研院、中華電信、資策會、聯電與交通大學,特別在台灣舉辦一場追思會,讓大家緬懷方公為國奉獻的無私無我精神。

方賢齊先生對台灣電信產業建設良多,追思會籌備委員會共同召集人呂學錦表示,方公在任內負責戰後台灣通訊系統復原工作, 1975 年促成市話用戶數突破百萬門;隨後推動「技術高級化、作業電腦化、管理現代化」的管理措施;並啟動國際海纜建設,讓當時經歷了中美斷交窘境的台灣,還保有對外通信能力,與世界接軌。

中華電信董事長蔡力行也表示,方公主導我國電信建設計有 31 年,在擔任總局長第二年,將「電波研究」所擴編為「電信研究所」以匯聚研究成果,猶記方公說:「今天的研究所,就像是搖籃裡的嬰兒,但因為他很健康,有一天他會長大,成為一個強而有力的成人。希望研究所就是這樣的成長、茁壯!」所以中華電信有今天多歸功於方公眼光獨到。

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指出,方公後來成為工研院第二任院長,始終對工研院呵護倍至,為工研院爭取以科技專案經費支持讓大家可專心投入研發;且在任內,擴展工研院各研究領域,先後成立電子工業、機械工業、工業材料、能源與礦業以及化學工業等五個研究所,且成立聯電將技術移轉產業,讓台灣產業正式進入發展高科技的時代。

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也分享了方賢齊擔任聯電董事長期間的小故事。1982 年 10 月,聯電發生一場火災,損失不小,火災撲滅後,方公第一個指示就是要時任總經理的曹興誠,獎勵所有滅火有功人員。「方公就是一位這樣讓人感到如沐春風的長者,總是以關心鼓勵及正面的態度來領導員工。」宣明智認為,如果當年沒有方公的支持和領導,聯電不會有後來的成長。

資策會董事長張進福指出,方公曾任資策會籌備處主任及第一任執行長,以 66 歲高齡,協助李國鼎先生創辦資策會,在任時間雖不長,但對資策會及資訊產業卻非常重要。交大新任校長張懋中也分享,方公於 1932 年自上海交通大學畢業,是交大的校友及名譽博士,為交大人、科技人,立下科技救國的典範。

回顧方賢齊的一生,全心致力於台灣電子、電信、資訊產業的發展,台灣才有機會在高科技產業發光發熱,典型在夙昔的風範與無私奉獻的精神,足以讓台灣科技業後輩感念。追思會籌備委員會特於 8 月 1 日至8 月 15 日在集思交通部會議中心 1 樓舉辦方賢齊先生特展,展出許多文物與台灣電信科技史料、照片,供大眾緬懷方賢齊先生對國家的貢獻,歡迎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