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重貶恐增中國鋼廠優勢,中鋼下半年艱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8 月 14 日 14:34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人民幣重貶恐增中國鋼廠優勢,中鋼下半年艱辛


人民幣重貶增強中國鋼廠出口競爭力,也使中國鋼廠更有降價拚出口的空間,相對的,則使亞洲鋼價更難翻身,在此氛圍下,法人認為,中鋼 10 到 11 月新盤價走勢恐依舊偏弱,而中鋼 Q3 在主力鋼品利差大幅收斂下,將明顯衝擊鋼品獲利,加上 Q3 恐需提列相關鋼企庫存跌價損失,下半年營運依舊艱辛。

中鋼為國內鋼鐵龍頭大廠,國內市佔率逾 5 成,而鋼鐵核心事業約佔中鋼營收 8 成,其中約有 6 到 7 成內銷,外銷則佔 3 到 4 成,中鋼旗下尚有中龍、中鴻,以及新開出的中越與中印等鋼廠。

受到全球主要鋼品消費國中國今年以來經濟表現差強人意,加上原物料行情持續走弱,國際鋼價 Q2 起出現明顯跌幅,也迫使中鋼調整盤價策略,進一步加大盤價下跌幅度,透過拉近盤價與流通行情差距,穩定接單量。

不過受到盤價跌幅擴大影響,中鋼 Q2 獲利也跟著走衰,來到 2013 年 Q1 以來低點;有鑑於中鋼 Q3 盤價持續跳水,惟鐵礦石等原料成本變動不大,法人擔憂,中鋼主力產品熱軋、冷軋等報價恐離成本線不遠,加上中龍、中鴻、中越都有認列庫存跌價損失的風險,中鋼 Q3 鋼品獲利恐持續收斂,業外則靠股利收入撐腰。

觀看近期鋼市,受到全球經濟情勢不佳、原物料行情持續走弱,美洲、歐洲鋼市欲振乏力,而大陸鋼市近期跌勢雖見趨緩,惟供給過剩壓力依舊沉重,法人認為,隨著人民幣重貶,恐給予大陸鋼廠更多調降外銷出口價的空間,也壓抑整體亞洲鋼價上行空間。

中鋼即將於本月底開出 10 到 11 月盤價,受到台幣貶值影響,中鋼 Q3 鐵礦石等原料成本難降,法人預期,中鋼新盤價再大跌的空間不大,不過走勢恐依舊偏弱,鋼市恐怕還未真正落底。

中鋼上半年合併營收為 1543.66 億元,較去年同期的 1845.77 億元衰退;上半年 EPS 為 0.54 元,較去年同期的 0.57 元略減,法人認為,有鑑於中鋼下半年鋼品獲利難有提升,若業外收益無法填補此缺口,今年 EPS 保 1 元將有難度。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Flickr/Marcel Oosterwijk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