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搶推 Snapdragon 820,力挽高階空窗局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9 月 24 日 15:30 | 分類 手機 ,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高通搶推 Snapdragon 820,力挽高階空窗局面


高通(Qualcomm)在 9 月中旬於香港舉辦的 3G / LTE Summit,正式發表下一代高階方案 Snapdragon 820,除確認全部交由三星 14nm 製程量產外,在核心設定與週邊運算組件方面有極大變革,而拿到樣品的 OEM 廠回饋狀況多表示滿意,並認為其符合高階架構應有表現。據 DIGITIMES Research 訪查,已確定主要大廠都有導入該方案的計畫,或正進行產品設計,市場預期將可一掃 2015 年初僅有 LG 支持高通高階產品的窘境。

高通原在高階市場都主打自有架構設計的產品,然因其今年在產品布局趕不上市場需求,無法即時推出相對應產品,應急的 Snapdragon 810 在整體表現上不盡人意,導致其高階產品出貨急速冷卻。據 DIGITIMES Research 統計,今年高階 Snapdragon 800 系列年出貨預估下滑達 6 成以上,對高通整體獲利影響非常嚴重,其會計年度第三季(截至 2015 年 6 月 28 日為止)營收年減 14%,會計年度第四季營收年減幅甚至預期上看 3 成,在面臨營收急遽萎縮下,高通也決定讓 Snapdragon 820 提早在今年底上陣,相關終端也會在年底或 2016 年初推出。

不過,DIGITIMES Research 指出,高通在重返榮耀的路上還有幾個潛在阻礙,首先是海思與聯發科高階產品布局正面瞄準高通 Snapdragon 820,其初期測試數據表現亦相當亮眼,雖然海思客戶暫時只有華為一家,但其高階產品出貨不斷擴張,已逐漸壓縮其他競爭廠商的高階產品,而聯發科在品牌與方案形象方面雖難與高階掛勾,但其一貫的低價與 Turnkey 做法仍能吸引到一定的客戶群。

然高通明年最大挑戰不是來自於 Android 陣營的許多品牌廠,而是蘋果。據 DIGITIMES Research 調查數據顯示,自今年以來,Android 平台出貨成長力道持續萎縮,反之蘋果整體市佔則明顯提升,若扣除 300 美元以下的中低價位智慧型手機部分,恐怕蘋果在高階智慧型手機的市佔已超過 7 成,因此對高通的高階客戶產生相當大的壓力,雖然有部分原因是出自高通在今年缺乏堪用的高階方案,導致其客戶高階產品競爭力不足,但隨著消費者轉移到蘋果陣營,未來要挽回消費者的心恐怕難度會增加不少。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高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