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季需求加持,第四季行動式記憶體價格季跌幅收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1 月 04 日 14:10 | 分類 手機 ,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旺季需求加持,第四季行動式記憶體價格季跌幅收斂


時序進入智慧型手機出貨的高峰點,不僅是新款 iPhone 已經開賣,其他品牌的旗艦機新機也同樣蜂擁而出。全球市場研究機構 TrendForce 預估第四季智慧型手機出貨可達 3.46 億支,季成長約 3.7%,佔 2015 年全年出貨 12.8 億支的 27%,為四季當中出貨量最大的時間點。TrendForce 旗下記憶體儲存事業處 DRAMeXchange 研究協理吳雅婷表示,智慧型手機出貨帶動行動式記憶體的需求提升,也讓第四季行動式記憶體的平均銷售單價季跌幅收斂至 5% 以內。

然而,吳雅婷指出,2016 年上半年又會回到智慧型手機的淡季,需求減少但供給不斷增加的情況下,預計行動式記憶體將再現 6~8% 季跌幅。相較於標準型記憶體、伺服器記憶體,行動式記憶體價格最為穩定,因此三大 DRAM 廠商陸續拉高行動式記憶體的產能比重。目前 LPDDR4 的生產有賴 20nm 技術的純熟,以支持 8Gb 單顆顆粒的產出,大部份的出貨量來自三星此單一廠商,預計到了 2016 年下半年度,三星加上 SK 海力士與美光的 21 / 20nm 同時大量出貨,將大舉提升 LPDDR4 的生產比重,最快可能在 2016 年末成為主流出貨產品。而未來產出大幅增加的結果,恐怕加重價格下跌的壓力。

新聞稿

(首圖來源:Flickr/Dick Thomas Johns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