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天堂 3DS 執行 Windows 95 的原理看這邊,跑 Windows XP 機會不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1 月 12 日 11:33 | 分類 Windows , 軟體、系統 , 電子娛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任天堂 3DS 執行 Windows 95 的原理看這邊,跑 Windows XP 機會不大


這幾天筆者才剛介紹過在 Sony PlayStation 4 安裝、執行 Linux 的消息,開發者 shutterbug2000 帶來了另一個令人振奮的成果,他透過修改 Retroarch 的模組,讓 Dosbox 模擬器能夠相容於 3DS,並在加入相關啟動指令腳本後,就能讓 3DS 執行 Windows 95。雖然說目前還有相容性問題待解決,不過這項成果至少是個新的開始。

Windows 95 跑到掌上型遊戲機非首例

對於 Windows 95 比較陌生的讀者,可能會對上段引言中的各種模擬器感到疑惑,筆者先簡單介紹一下各個專有名詞。Retroarch 是套開放原始碼的跨平台的模擬器前端軟體,能夠在 Windows、OS X、Linux、Android、iOS、Raspberry Pi,甚至 Sony PlayStation 3、PlayStation Portable、Microsoft Xbox 360、任天堂 Wii 等遊戲主機上執行,它可以模擬紅白機、Mega Drive 等多種遊戲主機,也可以利用 Dosbox 模擬 Dos 電腦。

然而 Windows 95 並非「獨立」的作業系統,它的軟體環境仍建立在 Dos 之上,也就是說在正常情況下,電腦啟動時會先載入 Dos 作業系統,然後才載入 Windows 95。這個情況一直持續到 Windows XP 之後,Windows 才完全擺脫對 Dos 的依賴。

總結來說,shutterbug2000 的做法是在 3DS 上透過 Retroarch 中的 Dosbox 模擬器,先模擬出 Dos 環境,然後再於 Dos 中安裝、執行 Windows 95。

不過 3DS 並不是唯一能夠執行 Windows 95 的掌上型遊戲機,在這之前 PlayStation Portable 就能夠過 Bochs 模擬器 ,執行 Windows 95,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下方展示影片或是使用教學

T客邦配圖

▲ Retroarch 是套開放原始碼的跨平台的模擬器前端軟體,它整合多款模擬器,能夠在不同設備上模擬多種遊戲主機與電腦。

T客邦配圖

▲ Dosbox 可以模擬 Dos,除了可以用來回味早期電腦遊戲外,也能夠執行 Windows 95。

▲ 在 PlayStation Portable 執行 Windows 95 的展示片段。

應該無法執行 Windows XP

從實用價值來看,在 Windows 95 的年代,有許多遊戲都是在 Dos 中執行(或是 MS-Dos 模式),因此能夠在 3DS 執行 Dosbox 模擬器的意思,就代表不需要透過 Windows 95,也能直接執行那些遊戲,所以在現階段中,在 3DS 模擬 Windows 95 的噱頭大於實際意義。

不過從技術層面來看,因為 Windows 95、Windows 98 等以 Dos 為基礎的作業系統應該都有機會使用相同方式在 3DS 執行,但 Windows XP 則因為並非建立在 Dos 之上,所以無法在 Dosbox 中執行。

駭客 Wololo 也提到,有些使用者提到這個模擬器只能在規格較強的新 3DS(即 New Nintendo 3DS)執行,而不行在較早推出的舊版 3DS 執行。有人推測這是因為舊版 3DS 記憶體較小的緣故,但是 Wololo 表示,PlayStation Portable 在執行 Windows 95 時只使用 24MB 記憶體(舊版 3DS 搭載 128MB 記憶體),而且 Windows 95 對記憶體的需求僅為 4MB,因此可能是其他因素造成,真正原因有待釐清。

T客邦配圖

▲ 在展示影片中,可以看到第一個步驟是啟動 Retroarch。

T客邦配圖

▲ 進入 Retroarch 之後,執行事先準備好的指令腳本。

T客邦配圖

▲ 就會轉到 Dosbox 的介面。

T客邦配圖

▲ 並啟動 Windows 95 安裝程式。

T客邦配圖

▲ 安裝好 Windows 95 之後,再經過重新開機手續。

T客邦配圖

▲ 最後就能進入 Windows 95 桌面環境。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