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子賢為何大動干戈改組人事?那一夜,和碩高階主管抱著痛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5 月 07 日 0: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零組件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童子賢為何大動干戈改組人事?那一夜,和碩高階主管抱著痛哭


4 月 21 日,和碩高層人事大地震,不僅公司內部風聲鶴唳,外界也對這波人事風暴相當震驚,而外界不知的是,整起事件的源頭,是來自於大客戶東芝的撤單……

4 月 21 日,和碩召開股東臨時會的隔天下午 5 點,前執行長程建中在辦公室發出了一封主旨為:「重整隊伍再出發,邁開大步創新局」的公開信給內部同仁,內容提及「為規劃公司的長遠發展與因應產業的變化,今年是改變與革新的最佳時機,很高興在此向各位同仁介紹即將帶領大家向前邁進的領導主管。」

接著,信件中公布最新執行長、營運長、技術長及研發暨工程資深副總的名單,分別由廖賜政、姚德慈、黃中于及王炳欽接任。一夕之間,執行長、營運長、技術長及研發暨工程資深副總位子統統大風吹。「這次真的動太大了!」一名和碩內部員工驚訝地說。

 

東芝總經理尾牙意外缺席

據指出,引爆這次高階主管人事大洗牌的最大主因,就是東芝全面撤出消費性筆電領域,和碩卻未能提早因應。和碩與大客戶東芝的關係向來密切,過去每年和碩尾牙時,東芝的總經理田中久雄都會特地帶樂團來台灣參加,還會親自表演 3 首歌曲;但今年 1 月底和碩尾牙,田中久雄卻提前告知無法出席。

田中久雄不尋常的舉動,無異是宣告兩方合作的變調。原來,東芝在不堪 PC(筆記型電腦+桌上型電腦)市場逐年萎縮,特別是日本 PC 市場出貨量持續衰退之下,已計劃要全面撤出消費性筆電市場。

根據日本電子情報技術產業協會(JEITA)數據統計,2016 年 3 月,日本 PC 出貨量較 2015 年同月下滑 8.1% 至 100.3 萬台,已連續第 22 個月陷入衰退。

但是,向來與東芝關係緊密的和碩,竟然未事先掌握東芝準備全面退出消費性筆電市場的情資。

2015 年 10 月時,和碩還在對東芝積極爭取 2016 年的訂單,後來東芝也在 10 月時,對外發出 2016 年的詢價單(RFQ),和碩最終拿下高達 50%、約 400 多萬台的訂單,比廣達、仁寶、緯創其他 3 家代工廠各拿約 100 多萬台高出 4 倍之多。

但短短不到 2 個月,和碩在 12 月卻突然被東芝告知,東芝決定要全面結束品牌筆電的委外代工業務。

2015 年 10 月還在談訂單,12 月就突然沒單了!這顯然是和碩沒有精準客戶動向,無法提早因應,導致和碩負責東芝的事業群業務空轉,當然讓和碩董事長童子賢震驚,於是有了後續大刀闊斧整頓人事大搬風的結果。

因為未能及早因應,「負責東芝業務的事業群完全閒置,但錢一直燒……」和碩內部人員透露。於是,在左右手和碩前副董事長暨副總執行長徐世昌請辭、又遭逢失去筆電代工大客戶東芝訂單的情況下,童子賢要進行一波組織重整,已是必然的決定。

「我們部門吃尾牙的時候,大家都知道會異動,甚至是降職。最後老闆們(高階幹部)是抱著哭……」,和碩內部員工回想年初尾牙宴中上演的情景。

 

凍結人事  裁併虧損組織

果然,4 月開始,一波波的內部組織調整開始上演;一大堆工程師、產品經理等部門業績不好的主管被放在「釋出」名單上,準備轉調至其他有職缺的部門。由於業績不好,和碩已採取對外人事凍結的做法,也就是要求所有的事業群先行消化內部異動人員,職缺要從其他業績不好的事業群釋出的人力來補充。

「各位,很抱歉沒有照顧好你們,但我也幫大家找好了新的歸屬……」業績不好的事業群主管會被迫交出一張「釋出」的人力名單,然後面有難色地對名單上的下屬說出這番話。「我們當下真的只能無言看著老闆……」,和碩員工百般無奈地說,然而,讓和碩員工意外的是,這次人事風暴,竟然也向上波及到高階管理層。

4 月 24 日,和碩董事會新增成員出爐,公布程建中將出任和碩副董事長,並兼任和碩集團副總執行長。同時,他也兼任專注於金屬精密產品的上市公司 F- 鎧勝董事長,以及負責網路通訊光學模組產品上市公司海華科技董事長。

市場觀察,程建中升任副董事長,卻感受不到他的開心;一位和碩的客戶曾私下透露, 「Jason(程建中英文名)在開會時,完全心不在焉。」顯見程建中內心的忐忑不安。

原本和碩的技術長童旭田規畫出任上市公司華擎科技董事長,並兼任和碩董事長室資深副總經理;至於原本負責 BGI 的總經理王炳欽,也因為喪失東芝大客戶之後,降成研發副總。

這次管理高層的人事異動,也有不少令外界期待的組合,例如負責蘋果手機代工的事業群主管姚德慈高升營運長,稱得上是眾望所歸。而原本任職於和碩網通視訊產品研發中心總經理黃中于,技術底子相當深厚,當初在台大學長、華碩執行長沈振來延攬至華碩後,又被童子賢在和碩委以重任,現在晉升和碩技術長後,無論是和碩內部或業界都覺得實至名歸。至於新任執行長廖賜政的管理風格,則是和碩內部出名的鐵血風格,未來和碩員工恐怕更要繃緊神經。

但最終成敗,還是只能看營運數字;因此童子賢這次主導的高層人事塵埃落定後,究竟未來會帶領和碩走出什麼樣的新局,還有待新團隊能否拿出成績來見分曉。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