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kémon GO 帶動,2020 年全球 AR 市場規模將達 300 億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7 月 21 日 15:20 | 分類 app , xR/AR/VR/MR , 遊戲軟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Pokémon GO 帶動,2020 年全球 AR 市場規模將達 300 億美元


Pokémon GO 在全球掀起一股遊戲熱潮,下載量與使用率已遠超過眾多熱門 App。TrendForce 旗下拓墣產業研究所最新研究指出,2017 年 Pokémon GO 營收將突破 8 億美元,同時帶動 2020 年 AR(擴增實境)市場規模達 300 億美元。

拓墣穿戴裝置分析師蔡卓卲表示,Pokémon GO 成功的主要因素其實不在 AR 技術,而是 Pokémon 本身的知名 IP。在此之前不少 AR 遊戲都沒有如此巨大的迴響,其最大的差異在於,Pokémon 推行 20 年來,足跡遍布遊戲、電影、動漫、玩具等產業,已累積成千上萬的愛好者與知名 IP,這才是引爆 Pokémon GO 成功的最大原因。此外,雖然依照 App 拆帳慣例,平台商與負責開發、發行的 Niantic 將分去遊戲大半營收,但是從 Pokémon GO 中獲利並不是任天堂(Nintendo)的主要目標。蔡卓卲指出,如何透過 Pokémon 結合 AR 技術達到更大宣傳效果、創造更多潛在顧客,以帶動包含主題樂園等更多領域布局,才是任天堂從中能獲取的最大價值。

Pokémon GO 的熱燒使大眾關注 AR 技術在行動裝置上所帶來的創新體驗,將有助於未來 AR 產業發展。蔡卓卲進一步表示,Pokémon GO 的成功將帶動許多開發者投入 AR 應用的發展,甚至進行模仿,如同憤怒鳥(Angry Bird)揭開了 App 遊戲的時代,Pokémon GO 也同樣會成為行動裝置 AR 應用爆發的起點。當然,試圖學習 Pokémon GO 的產品若因缺乏知名 IP 或其 IP 與遊戲性質不合,最終將難以成功,但消費者卻能藉此接觸更多的 AR 應用、習慣 AR 功能,這有利帶動更多 AR App 遊戲誕生,AR 也終將成為消費者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