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 消費市場要普及,暈眩感、價格、缺乏殺手級應用是三大關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9 月 05 日 8:28 | 分類 Google , xR/AR/VR/MR , 穿戴式裝置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VR 消費市場要普及,暈眩感、價格、缺乏殺手級應用是三大關鍵


虛擬實境(VR)熱潮襲來,VR/AR 廠商包括 HTC、Oculus、Sony、Microsoft 都在今年陸續推出相關裝置,不僅帶動產業成長,也吸引軟、硬體開發者紛紛投入行列。而目前市場的痛點在哪裡?哪一個開發平台又最受到開發者青睞?

VRDC(Virtual Reality Developers Conference)日前發表 VR/AR Innovation Report 調查報告,針對超過 500 名虛擬實境與擴增實境專家及開發者進行問卷調查。調查結果顯示,以開發平台而言,以 HTC Vive 最受開發者青睞,有 48.6% 開發者選擇 HTC Vive 為開發平台。而以市場現況來看,「暈眩感」、「價格」與「缺乏殺手級應用」是 VR 能否普及消費市場的三大關鍵因素。

 

下一個平台,開發者最愛 HTC

根據 VRDC 的調查報告,目前 VR/AR 專家與開發者最有興趣的平台由 HTC Vive 以 48.6% 奪冠,Oculus Rift 的 43.2% 居次,而 Samsung Gear VR 則以 33.8% 位居第三。

HTC VIVE-250150723-IMG_0844

▲ 根據調查,HTC Vive 是目前最多開發者投入的平台。

另一方面,Google 的產品應用也吸引開發者投入,有 29.2% 開發者表示,正在開發入門款搭配手機的虛擬實境裝置 Google Cardboard;有 14.6% 則投入研發關於 Google 的行動虛擬實境內容平台  Daydream 相關應用。Sony PlayStation VR 也許因為消費者版本尚未上市,因此開發者投入的資源在 Daydream 之後,佔 12.9%;而 Microsoft 的 HoloLens 佔 8.8%。

而開發者下一款 AR/VR 應用會選在哪個平台開發?36.4% 開發者會選擇 HTC Vive、23.4% 選擇  Oculus Rift,而 Google Cardboard 則為 14%。從調查報告來看,開發者最青睞的仍然是 HTC Vive及 Oculus Rift,不過入門款的 Google Cardboard 似乎比其他品牌的裝置更讓開發者有興趣。

 

開發者傾向跨平台應用

未來,開發者的開發策略也頗值得關注,是會傾向在獨家平台開發還是跨平台應用?

VRDC 表示,獨家平台開發有特定的策略考量,不過在目前的市場中,仍未有足夠的數據顯示這是常見的做法。當受訪者被詢問未來是否會選擇為單一平台開發獨家應用程式?有 78% 受訪者回答不會,他們傾向為多重平台開發應用軟體。也就是說,僅有 21.9% 開發者願意為單一平台開發獨家應用程式。

這次的問卷調查也針對受訪者的資金來源進行調查。截至目前,49.7% 受訪者表示開發資源來自個人,資金來源大多是私人資金,33.4% 受訪者則表示,資金來源為公司現有資金。另外,資金來源為客戶佔 16.7%,天使投資基金佔 13.3%,而來自創投公司僅佔 10.6%。4.7% 會收到來自開發商的贊助,3.6% 則來自合夥集資。

為了解受訪者是否有意繼續留在 VR 領域,受訪者也被詢問到:「是否認為此產業是一個長期持續發展的市場?」95.5% 受訪者表示對於此產業發展給予高度肯定,壓倒性的高過 4.5% 選擇表示為否定的受訪者。

VR/AR 產業迅速成長,但消費市場仍未普及化。仍有少部分的人對於該產業是否能長期持續的穩定發展持保留態度。目前,「暈眩感」、「價格」與「缺乏殺手級應用」是消費性市場接受 VR/AR 產品的三大考慮因素。

數位時代配圖

▲ 暈眩感、價格以及缺乏殺手級應用,是目前要普及消費市場的三大關鍵因素。( Source:Samsung)

大部分的產業專家擔憂體驗後的暈眩感,會使消費者減低熱情。他們指出,「暈眩感將使消費者永遠不再有意願體驗虛擬實境類產品。」以及「價錢與暈眩感是消費者最主要的考量」。例如,目前高規格 VR 產品定價,再搭配上支援的電腦,將使消費者花費超過 2,000 美元,也讓價格成為消費者選擇的考量因素。

受訪者們也提到, VR 與 AR 需要更系統化的銷售相關應用,提供更多殺手性的應用,將對市場的普及化更有幫助。受測者表示:「期待遊戲類以外的殺手型應用發表,讓消費者有更多想像。」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dronepic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