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 iPhone 7 買氣,庫克心裡有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0 月 15 日 0:00 | 分類 Android 手機 , Apple , iPhon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 iPhone 7 買氣,庫克心裡有數


在三星 Galaxy Note 7 爆炸事件「助攻」下,iPhone 7 銷售出現大逆轉;但分析師認為,今年第四季將是 iPhone 7 出貨量高峰期,而明年第一季就將轉淡。

「這是我們開發過最好的 iPhone,就是 iPhone 7!」儘管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在 9 月 7 日的蘋果新品發表會上如此鄭重宣稱,然而外界的驚豔並不多。因為,在 iPhone 諸多功能與裝備中,除了台積電代工的 A10 Fusion 處理器,推出前所未有的顏色「曜石黑」之外,其他如雙鏡頭、雙揚聲器,以及無線耳機等功能設計,早已被華為、宏達電、樂視等競爭對手搶先發表了。

華為更在官方微博中發文:「歡迎 iPhone 加入雙鏡頭家族,華為的雙鏡頭手機已經問世 631 天了。」調侃的意味濃厚,因為在一年多前,華為推出的 P9 智慧型手機就已配備雙鏡頭。樂視執行長賈曜亭也在個人微博上嘲笑蘋果,「在跟隨樂視取消 3.5  毫米傳統耳機插槽這個點上,為 iPhone 7 點個讚。」

 

若不是三星「炸機」
市場看蘋果,了無新意

事實上,在 iPhone 7 正式亮相之前,庫克早已心裡有數。國際數據資訊(IDC)全球硬體組裝研究團隊研究經理高鴻翔就透露,從蘋果供應鏈觀察,iPhone 7 零件下單的狀況,就比 iPhone 6 訂單來得少,所以蘋果本來對於 iPhone 7 的看法就比較保守。

在市場反應保守下,蘋果股價不漲反跌,新品發表會後股價隔日下跌至 105.52 美元,跌幅 2.02%。所幸,唯一能與蘋果 iPhone 7 Plus 抗衡的三星 Galaxy Note 7,頻傳爆炸事件反而推升 iPhone 7 Plus 的銷售局勢。

在蘋果發表 iPhone 新機之前,三星的爆炸意外,無疑是送給蘋果的一份大禮。凱基投顧分析師郭明錤指出,「考量到 iPhone 7 Plus 在第四季出貨可望受惠於三星 Galaxy Note 7 爆炸事件與雙鏡頭賣點優於預期,我們上修今年 iPhone 7(包括 iPhone 7 Plus)出貨量從 6 千萬到 6,500 萬支,至 7 千萬至 7,500 萬支,但我們認為近期蘋果及蘋果供應鏈股價反彈已反映此一利多。」

高鴻翔認為,從供應鏈的反應得知,三星 Galaxy Note 7 爆炸事件,的確是讓庫克後來決定追加訂單的關鍵考量,再加上這次首發國家數量從 iPhone 6s 的 12 國增加到 28 國,預期屬於智慧手機旺季的第四季出貨量會更大。

隨著 iPhone 7 第四季放量,蘋果供應鏈廠商也可望趁機大撈一筆,包括台積電、英特爾、大立光、鴻海、和碩、正崴、英業達、德賽電池、凌雲邏輯等;其中包辦 A10 Fusion 處理器、無線耳機通訊晶片代工的台積電,無疑是最大贏家。

美國有線電視網(CNN)針對 iPhone 7 主要元件成本進行分析,包括雙鏡頭 26 美元、揚聲器 11.5 美元、電池 4 美元、外殼 22 美元等;估算出一支 128G 記憶體容量的 iPhone 7 成本為 292 美元,成為是目前為止硬體成本最高的  iPhone。

顧能(Gartner)駐上海的研究總監盛陵海分析,iPhone 7 的硬體成本會高於 iPhone 6s,主因是包括導入 A10 Fusion 處理器、使用更多 NAND Flash(儲存型快閃記憶體)、鏡頭升級成雙鏡頭,還有電池方面也有升級。

 

首發國名單變多
淡季銷售量,可能急墜

此外,高鴻翔也補充,這次 iPhone 7 主打的 IP67 防水防塵等級,也必定會增加成本,推測蘋果是用塗料方式處理,除了塗料之外,組裝廠應是主要角色。另一方面,產業人士也觀察,iPhone 7 的供應鏈中,中國廠商比重增加,如德賽電池。尤其是,蘋果 iPhone 及其零組件都在中國製造、研發,因此預估 iPhone 供應鏈的中國廠商比重增加,將為大勢所趨。

然而,儘管蘋果上調 iPhone 7 Plus 的出貨比率達 50%,明顯高於 iPhone 6 Plus 的 20 至 25%,但郭明錤認為,在市場接受度不如預期之下,2016 年的 iPhone 7 出貨量仍較 iPhone 6s 衰退。最快,在 2017 年第一季智慧型手機淡季,iPhone 7 出貨量就會出現第一波的衰退。至於蘋果這次把首發的國家數變多,會不會導致第一季 iPhone 7 出貨量掉得更快,則還有待觀察。

由於生產流程通常是零組件供應商出貨給組裝廠,組裝廠再出給蘋果。以此推估,如果第四季量大,零組件廠商大約第三季就要備好料,出貨量與營收就會很明顯反映;至於組裝廠可能出貨量要到第四季才會反映出來。因此,分析師認為,假設 iPhone 7 明年第一季出貨量會出現下滑,則今年第四季零組件廠商的出貨量,將成為關鍵的觀察指標。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