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一交棒,外資估台股跌近 140 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2 月 12 日 0: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張忠謀一交棒,外資估台股跌近 140 點


1 月 31 日、大年初四傍晚,今年 86 歲的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傳出於夏威夷跌倒,雖然事後證實無礙,但情況未明的十多個小時內,投資界人士幾乎無法安心過年。

因台積電一家公司,佔台股總市值約 17%,是第二名的逾 3 倍,台積電股價每跌 1%,台股大盤就跌 16 點。一旦張忠謀交棒,外資分析師與資深操盤人保守估計,這可能使台積電市值蒸發 4,300 億,換算成對台股的影響,台股加權指數將跌 138 點。

他若下台,股價恐掉 16 元

一位外資分析師坦言,平時見客戶,多數投資人問到台積電的風險,明顯的共識:「就是張忠謀交棒或退休。」雖張忠謀交棒對股價的影響,需與當時的半導體景氣、總體經濟交互評估,但外資分析師和資深操盤人依台積電過去 5 年股價淨值比均在 3.1 倍到 4 倍之間估算,若張忠謀交棒,短期內非理性的賣壓,可能使台積電股價淨值比從目前的 3.7 倍,跌至約 3.4 倍,也就是股價將跌約 16 元,影響市值約 4,300 億,但長線仍看好台積電發展。

這次張忠謀傳出跌倒,讓各界大為緊張,背後所凸顯的,仍是張忠謀無可取代的「半導體教父」地位及其領導力,及外界對台積電接班議題的關注。

放眼台灣,張忠謀是極少數的世界級企業領袖,華人世界重要的半導體界人物,許多都曾是他的部屬,例如當年為中國一手打造中芯半導體的張汝京、目前擔任中芯獨立董事的蔣尚義,及中華電信前董事長蔡力行等人。

數字,更證明張忠謀的領導力。台積電營收從 2009 年金融海嘯後近 3,000 億元,成長到去年約 9,500 億元,翻了兩倍多,每股盈餘約 12.9 元,是金融海嘯後的 3.7 倍。

背後關鍵,是張忠謀 2009 年重掌兵符,回任執行長後,逐年將資本支出提升至 100 億美元、相當於當時台積電年營收 5 成;同時,預見行動裝置崛起的趨勢,努力爭取蘋果手機處理器訂單,讓台積電的營收獲利能扶搖直上。

但也是如此令人難以望其項背的領導與經營,讓大家總是擔心,張忠謀退休後,台積電還能持盈保泰嗎?

他的布局:降低自身影響力

為解決此一疑慮,張忠謀於 2012 年,任命 3 位共同營運長,並在隔年正式交出執行長棒子,給兩位共同執行長劉德音與魏哲家。

對外,也可以看見張忠謀在交棒上的用心。例如每 3 個月一次、面對上百位國內外法人與媒體的法說會,他已不再每一季出席,每年約有一半的法說會,交由劉德音與魏哲家坐鎮,半導體年會與台積電供應鏈論壇演講,也交由兩位共同執行長輪流負責。

而目前持有台積電近 8 成股份的外資,又對台積電接班人有什麼期待呢?

他的接班人,得有過人膽識

里昂證券半導體分析師侯明孝期待,接班人要能讓製程持續領先,畢竟這仍是晶圓代工產業競爭的基礎,但更重要的,是得如張忠謀般的過人膽識。

例如金融海嘯後,張忠謀在董事會中獨排眾議,擴大資本支出,或例如面對高通與蘋果這樣的大客戶,對自己的品質有信心,不願降價。

隨著台積電年營收近兆元、市值已逼近半導體巨頭 Intel,要駕馭這艘大船的難度將越來越高,未來能否再出現如張忠謀一般器識兼備的船長,對張忠謀與兩位接班人而言,都是考驗。

(作者:吳中傑;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商業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