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政中心發表博士人才出國意願調查報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3 月 14 日 15:35 | 分類 人力資源 , 市場動態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政中心發表博士人才出國意願調查報告


在全球化的趨勢下,高階人才的跨國流動是一種常態,若能促成健康的人才流動,不但對流入的那一方會產生知識擴散或技術發展的貢獻,也會因為國際網路的合作關係,而對原本的流出方產生知識或其他形式的貢獻。此外,若能促成人才流入或回流,更能對原本的人才輸出國產生更多知識、技術與創新思維的貢獻。

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政中心)針對國內博士的跨國流動意願進行問卷調查,發現在 5,196 份有效問卷回覆中,博士人才未來 5 年有意願前往海外工作之比率為 33%(共計 1,711 人);而前述有意願前往海外工作的博士中,有高達 77% 的人未來有意願回國;在有意願回國的博士樣本中,又有 89% 的博士期望能在 10 年內回國。這項調查結果顯示,台灣的博士人才有著正向的跨國流動意向,因此可鼓勵與支援博士人才跨國流動,並設計媒合機制以促進人才流入與回流。

三分之一博士人才有意願前往海外工作

有鑒於科技人力資源關乎國家競爭優勢的建立與維持,先進國家與著名國際組織早已著手進行科技人力的觀測與探討,並進行相關人力議題之研究。為具體呈現國內科技人力的分布現況,國研院科政中心於 2000 年規劃建置「國家科技人力資源庫」(National Profiles of Human Resources in Science and Technology,NPHRST),並據此進行各種研究分析。

國研院科政中心本次針對具博士學位者進行的網路問卷調查,共發出 41,919 份問卷,回收 5,423 份,有效問卷數為 5,196 份,回收率 12.5%。本次調查的樣本依就業機構的性質進行區分,發現多數樣本都集中於大專校院,約佔 73.01%,其次為研究機構約佔 11.51%,而在產業界的博士人才則相對較少,如圖一所示。

▲ 圖一  調查樣本的就業機構性。

本次調查發現,在 5,196 份有效問卷中,未來 5 年內有意願前往海外工作的博士人才,共有 1,711 人,比率高達 33%,如圖二所示。

▲ 圖二  博士人才流動意願。

新生代博士出國意願高,回國意願也高

接著針對這 1,711 名有意願出國的博士人才進行年齡層分析後發現,未來 5 年有意願出國工作的博士,其意願隨年齡的增加而遞減,年齡在 40 歲以下的博士,有意願出國的比率超過 40%,而未滿 35 歲的博士,有意願出國的比率更高達 50.2%,顯示新生代博士的出國意願相對更高,如圖三所示。

▲ 圖三  有意願出國者的年齡分配。

此外,博士有意願前往海外工作的主要原因可略分為主動與被動兩類,主動前往海外就業的原因以「看好全球化趨勢,成為國際化人才」、「個人生涯規劃,嚮往海外工作」、「獲取更多工作技能與經驗」等三項為主;而被動前往海外就業的原因則以「國內就業環境不理想」與「海外高薪與優渥條件挖角」兩項為主。

本次調查除了發現新生代博士對於出國就業具有高度意願,亦同步調查若他們順利出國就業後,未來是否有意願回國,以及預計工作多久後回國。調查發現,在有意願出國就業的博士樣本中,有高達 77% 的博士未來有意願回國就業;而在有意願回國的博士中,又有 89% 的人計劃在 10 年內回國,顯示多數博士都有強烈的回國意願,如圖四。

註:在有意願出國的 1,711 名博士中,只有 1,326 人回答「回國意願」這一題。

▲ 圖四  博士人才出國意願與未來回國意願。

良性人才流動可促進母國與人才輸入國的多元連結

根據美國哈佛大學教授 Kapur & McHale 的研究指出,人才流動對人才輸出國雖然會造成知識、技術與財政的短期損失(Desai, Kapur & McHale (2003)),但是世界經濟論壇(WEF)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研究報告也發現,人才流動對母國與人才輸入國都會產生貢獻,對人才輸入國的貢獻主要為獲得流入人才的知識與技術、提升國內生產毛額(GDP)與增加勞動力等,而對母國的貢獻,則包含匯款與資金流入、技能和知識的移轉、影響企業海外轉包至母國的決策、促進母國與已開發市場之企業的連結、緩解失業等。

若能與出國的人才維繫良好的網絡合作關係,即使人才停留在國外,也可以對人才輸出國產生間接貢獻。以印度流動至美國的工程師為例,透過海外轉包模式,以及所建立的 IT 服務聲譽,除了吸引更多資金進入印度投資,也間接提升了印度 IT 服務業的出口額,意即人才流動也能間接帶動了印度國內市場的經濟成長。由美國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與印度調研機構 NASSCOM 的數據統計可知,這種軟體服務的投資及出口,在印度國內市場成長中約佔 4% 的 GDP。此外,若能有效鼓勵人才回流,則等同創造國外高階人才流入,除了可獲取人才輸入國的利益,更能促進母國與人才輸出國之間的連結,並產生更多的貢獻。

綜上所述,有鑑於本次調查樣本中的博士人才具有一定程度的流動意願,未來若能鼓勵新生代博士出國,並透過研究支援以維持國際網絡的合作關係,則可間接促進知識與技術移轉回國,並強化我國與外國市場的經濟連結。另一方面,調查樣本中的博士,其回國意願也十分強烈,未來若能透過良好的媒合機制引導海外博士人才回國,則等同於獲得外國專業人才流入我國的好處,可直接提升國內知識與技術水準,甚至是對經濟成長都能產生相當程度的貢獻。

(首圖來源:Flickr/Global Panoram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