騙徒假扮硬體生產商,誘騙兩間美國科技公司匯款 1 億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3 月 23 日 8:00 | 分類 網路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騙徒假扮硬體生產商,誘騙兩間美國科技公司匯款 1 億美元


騙徒手法層出不窮,隨著科技發達,近年他們最慣常用的手法是透過電話或網路行騙,不過就連大公司都可能會中招,因為美國司法部 21 日公開了一批文件,並指出一名立陶宛騙徒成功騙取兩間美國科技公司向他匯款,而且金額更高達 1 億美元!

據了解,現年 48 歲來自立陶宛的嫌犯 Evaldas Rimasauskas 早於去年 12 月就已經被起訴,而上星期美國司法部終於成功將他逮捕。根據法庭文件顯示,Rimasauskas 以偽裝成一間亞洲著名硬體製造商的手法,誘使兩間受害公司的職員,將錢存入其位於拉脫維亞及賽普勒斯等地的國家銀行帳戶內。而令人意外的是,Rimasauskas 並非靠網路安全漏洞或釣魚方式進行詐騙,他反而是透過偽造假公司信件抬頭、假銀行發票及各種其他官方文件,再製作出假合約,然後成功說服職員匯款給他。

至於兩間受害公司,雖然法庭文件並未披露兩者名稱,但卻提供了一些簡單描述。其中一間是總部位於美國的跨國科技公司,專門從事網路相關服務及產品;另一間也是美國跨國企業,業務主要是提供網上社群媒體及網路服務。此外,文件也顯示兩間公司都與同一間亞洲電腦硬體生產商有合作關係,而該生產商則是於 1980 年代後期成立。

(本文由 Unwire.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Blogtrepreneu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