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環保駕駛模擬學習器」,助你駕駛安全又節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6 月 02 日 14:30 | 分類 市場動態 , 機器人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工研院「環保駕駛模擬學習器」,助你駕駛安全又節能


在開車時,如果過於急躁、或以不穩定的方式行駛,不僅風險高,而且車輛以不平順的速度行進,能源會以不具經濟效率的方式消耗。工研院創新開發的「環保駕駛模擬學習器」可協助駕駛人自我訓練,養成安全與節能的駕駛習慣。

工研院的「環保駕駛模擬學習器」以一套系統性的情境、根據國內實際交通路況及條件進行設計與開發,讓使用者於模擬駕車中學習「環保駕駛」的技巧,更可依據不同車輛類別、道路狀態,進行客製化情境的知識學習,相對傳統文字教學方式更具實際體驗效果,更可適用於未有駕駛經歷的對象,加深學習者的印象。

在經濟部技術處及環保署支持下,工研院在 2017 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TAIPEI 2017)的「智能系統主題館」展出 9 項「智慧影像」創新技術,包括一對多高畫質影音傳送系統、智慧視覺機器人系統、高速高畫質 VR 光電訊號傳輸、虹膜辨識模組、智慧手機相機防手振模組、遠距浮空多屏抬頭顯示器、環保駕駛模擬學習器、車用智慧影像感知融合平台、MMG 手勢辨識技術等創新技術,透過情境式互動體驗,展現豐沛的智慧影像技術能量。

本次工研院以「智慧影像」主軸的展示亮點說明如下:

凌空取物不是夢  MMG 手勢辨識技術好神

用肌肉振動訊號感測使用者的肌肉活動狀態,用以判斷使用者的活動行為,可推定使用者的肌肉疲勞狀況、手勢動作、活動強度狀態等訊息。相較傳統採用肌電訊號的做法,本發明可以不受皮膚狀態影響,且成本僅為肌電訊號的 20%,長時間使用也能保持穩定,可應用於手勢控制、虛擬實境裝置互動、復健器材與技藝教學輔助用途。

下一波生物辨識主力產品  虹膜辨識模組

相對於指紋特徵,虹膜辨識不僅容易取得,也不易複製,可望成為下一波生物辨識的市場指標。工研院發展低解析度攝影模組的虹膜辨識應用,設計抗遮蔽虹膜擷取與抗光源變化虹膜辨識演算法,具備抗光線干擾等特性,​準確率可達 99.84%,可用於行動裝置、安全監控等生物辨識應用。

全球首創  1 對 20 高畫質影音傳送系統

一對多高畫質影音傳送系統採用 60GHz Wireless 技術,搭配高指向性天線,將能量集中發送到各個接收端,該技術也是目前國際上唯一可提供無線超高頻高速廣播系統,可擴充到 1 對 20 以上的使用者,將可適用於電視賣場、個人微型電影院、大眾運輸工具的無線影音播放系統、高畫質多媒體藝廊等應用。

聰明又窩心的智慧視覺機器人系統

可以想像一下,在未來智慧家庭中,智慧機器人將與人相依為伴。工研院智慧視覺機器人系統結合了工研院所開發的智慧視覺技術,不需使用特殊裝置,運用深度視覺感測技術即時認知棋子以及機器手臂在 3D 空間的位置,充份發揮眼到手到的功能。此外,貼心的機器人可以在對奕時偵測並補上熱騰騰的咖啡,活靈活現的互動表情姿態,是一款集智慧與陪伴兼備的機器人,未來更可延伸作為居家陪伴、照護及工業隨機撿貨或上下料之用,使機器系統更加符合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