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立光產業翻轉,後手機時代系統才是王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7 月 30 日 0:00 | 分類 手機 , 機器人 , 鏡頭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大立光產業翻轉,後手機時代系統才是王道


一組機器人用的鏡頭,價格可達數千美元,遠比大立光的產品價值高。想做這樣的生意,不只要掌握鏡頭設計,更要掌握軟體和電路設計。

後手機時代,科技產業將出現完全不同的樣貌,到時候,光會做好鏡頭未必能主導市場,要能整合鏡頭、軟體和硬體,做出一個完整的系統,才能在物聯網時代勝出。

機器人用的鏡頭就是一個好例子,同樣是做工業機器人,有些機器人鏡頭必須掛在離機器人一公尺遠的地方,才能辨識機器人要拿取的東西,而且只能辨識黑白物體;有些機器人用的鏡頭卻能像人一樣,不但能辨識彩色物體,還能偵測物體的遠近和深度。一組機器人用的鏡頭,價格可達數千美元,遠比大立光的產品價值高。想做這樣的生意,不只要掌握鏡頭設計,更要掌握軟體和電路設計。

這就是為什麼,林恩平要上交大找電機系學生。交大光電所教授黃乙白觀察,光電產業往系統發展已是趨勢,像大立光如果要打入醫療設備領域,光做好鏡頭還不夠,還要有能力幫醫護人員分析鏡頭收集到的資訊。但是,從目前大立光申請的專利分析,大立光的強項仍是鏡頭設計和生產,欠缺能設計系統的人才。

所以,今年股東會上,當林恩平拿出新設子公司大立雲康的產品時,格外引人注目,以前大立光不管做手機鏡頭還是隱形眼鏡,都專注在製造上,這是第一次,大立光開始跨足系統產品。

這是一款偵測病人睡眠障礙用的產品,大立光掌握一種特殊演算法,只要把資料上傳雲端,透過大立光的演算法,就能更簡便的完成睡眠檢測。現在,大立光正積極布局醫療產業,林恩平沒說的是,大立光內部已經握有內視鏡和膚質檢測器專利,演講中,林恩平也透露,大立光的新型醫療器材,正和奇美醫院積極合作。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