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擠下聯發科成為第三大 IC 設計廠,博通續居營收首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8 月 16 日 14:30 | 分類 處理器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VIDIA 擠下聯發科成為第三大 IC 設計廠,博通續居營收首位


根據 TrendForce 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最新統計 ,全球前十大 IC 設計業者 2017 年第二季營收及排名出爐, 除了聯發科(MediaTek)與邁威爾(Marvell)營收呈現衰退外,其餘 8 家業者皆呈現成長態勢,博通(Broadcom)、高通(Qualcomm)與輝達(NVIDIA)分居營收排名前三。

拓墣產業研究院分析師姚嘉洋指出, 綜觀前十大 IC 設計業者第二季營收, 大致上皆呈現不錯的成長表現。 博通由於在網通基礎建設與資料中心等,都有相當完整的解決方案, 並且在車用乙太網路領域也是主要的供應商之一, 因而交出一張不錯的成績單,居全球 IC 設計公司營收排行之首。

從營收成長表現來看, 輝達 2017 年第二季營收的年成長率達 56.7%, 成長動能驚人,儘管輝達第二季在遊戲領域表現不是相當亮眼, 但在資料中心與專業視覺化應用扮演火車頭角色。相較之下, 聯發科則是受挫於現有產品策略的問題, 導致其在智慧型手機市場的表現與整體營收不如預期。

而市場所關注的高通與聯發科之間的競爭狀況, 儘管聯發科的 P23 處理器已經導入市場, 然而因 P23 是以成本導向為主的產品, 在擁有其價格優勢的前提下,有機會在中高階市場取得不錯的成績, 但能否在第三季發揮營收成長的效果,仍然有待觀察, 而高通先前所推出的 Snapdragon 660、630 與 450 等處理器,若導入順利, 預期將對第三季的營收帶來一定的助益。

觀察高通與聯發科在智慧型手機市場的產品布局, 高通的布局較聯發科完整,Snapdragon 835 在市場上已經有相當亮眼的表現, 中高階產品的銜接也相當順利。 聯發科則將面臨包括穩住甚至是提升毛利率、 營收與智慧型手機市場佔有率等營運上的挑戰。

聯發科 P23 處理器目前鎖定中高階市場,價格擁有其市場競爭力, 但畢竟智慧型手機市場成長力道已經有限, 再加上高通有完整的產品布局,低階市場亦有展訊等大陸晶片業者, 若要奪回市佔率,對其營收與毛利率勢必就會有所影響。

姚嘉洋表示,展望第三季,大多的業者應仍可維持其成長態勢, 主因還是諸多垂直應用如網通基礎建設、 資料中心與車用電子有其成長動能。 在各大 IC 設計業者所聚焦的應用領域各有不同的前提下, 部分 IC 設計業者受到如智慧型手機或是顯示應用等成長動能受限的 市場,預計第三季成長表現將相對有限;博通、輝達與賽靈思等, 則受惠於網通基礎建設等穩定成長的垂直應用, 其營收應可維持一定的表現。整體來看, 預料第三季的排名順序應不至於有太大的變化。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