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攻台灣物聯網,亞馬遜祕密基地曝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9 月 09 日 0: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物聯網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搶攻台灣物聯網,亞馬遜祕密基地曝光


台北信義區除了有 Facebook、Google、微軟等設立辦公室之外,如今,又多了一家亞馬遜坐鎮; 並且積極擴大招募人才,組織雲端服務種子部隊,他們究竟打算在台灣進行什麼祕密計畫?

今年,亞馬遜攻佔台灣雲端服務市場的祕密基地,悄悄落腳台北市松仁路。今年第二季,更是亞馬遜在台近年開出職缺最多的一季,他們正快速在台組建攻佔雲端服務市場的種子部隊。所有訊息都指向一個結論,亞馬遜在台灣動起來了!

打開「Amazon.jobs」網站,打入台灣後搜尋發現,亞馬遜今年在台灣開出 19 項職缺,這個數目是去年的 3 倍,而且,幾乎全都和雲端服務有關。這家公司雖然 2012 年就在台灣成立,但過去都在商務中心工作,今年才擴大規模,正式在松仁路成立辦公室。

更特別的是,除了傳統的業務代表和客服人員,亞馬遜還在台灣徵求物聯網事業開發經理和 Alexa 語音服務的軟體架構師。亞馬遜公開的資料顯示,亞馬遜在利用智慧音箱,讓人工智慧服務在美國大賣後,下一步計畫是開放這個平台,讓各式各樣的硬體,都能搭載亞馬遜稱之為「Alexa Voice Service」的人工智慧服務。

聯手台企  搶食物聯網大餅

《財訊》調查,為了扶植相關的硬體新創應用,亞馬遜將在台灣成立物聯網認證實驗室和技術協助中心,招聘訓練人員、雲端服務架構師、技術推廣人員,跟有興趣投入新領域的企業合作,共同研發新的硬體和服務,讓台灣的硬體廠商跟亞馬遜合作,用亞馬遜的網路服務,結合台灣的硬體能力,聯手攻全球物聯網市場。

循著線索,記者找到位於台北市信義區內的松仁路 36 號,亞馬遜新辦公室的所在地。1 樓大廳牆上,還看不到亞馬遜的公司名牌,但走到一旁的大樓門禁管制系統已經清楚顯示,台灣亞馬遜已進駐 18 樓,這一整層只有一家公司承租。這家公司登記的董事長名字,正是亞馬遜網路服務(AWS)全球副總裁容永康(Alex Yung)。

亞馬遜在台灣有不少大客戶,像聯發科也大量使用亞馬遜雲端服務,讓分散在全球各分公司的 IC 設計人才,能在同一個平台合作。

今年 7 月,亞馬遜市值一度登上 5,000 億美元(約 15 兆元台幣),主要動力之一就是雲端服務。

譬如,如果你在美國使用亞馬遜 Echo 的人工智慧服務,當你開口問 Echo,「百思買(Best Buy)營業時間什麼時候結束?」亞馬遜的人工智慧服務會找出你的所在位置,再搜尋離你最近的百思買店家,並自動查出店家的營業時間,幾秒鐘內就用語音告訴你答案。他們的人工智慧服務,已經能用全球 24 種語言和人「開口」溝通,甚至還有 40 種語調可供選擇。

推廣雲端服務  賣進公部門

這些服務,靠的都是亞馬遜遍布全球的大型資料中心,現在,他們不只要找台灣廠商攻全世界的硬體市場,還要把自家的雲端和人工智慧運算服務,賣給台灣的企業和政府。

拓墣產業研究院分析師劉耕睿觀察,亞馬遜在全球公有雲(指企業把資料全放在雲端的服務形式)服務居於龍頭地位,「亞馬遜過去幾年在公有雲服務的布局最為積極,今年開始做非公有雲的業務,著重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的布局。」他預估,今年全球公有雲市場將被三大巨頭瓜分,「亞馬遜的市佔率將達到 40% 至 45%;微軟的市佔率估計落在 20% 到 25%;Google 則將落在 8% 到 12%,其他人再分食剩下的市場。」

有趣的是,站在亞馬遜台北新辦公室門口往前看,過一條馬路,就是台灣微軟辦公室,微軟同樣把雲端服務當成未來最重要的成長動能。不遠處的 101 大樓,Google 同樣積極攻雲端市場;數百公尺外,信義誠品對面,就是台灣蘋果公司所在地;再過去幾百公尺,就是台灣臉書辦公室。

今年亞馬遜設立新辦公室後,主宰全球科技業的五大公司 FAAMG(Facebook、Apple、Amazon、Microsoft、Google),都已在台北信義區布好陣地,這裡會是台灣科技業在下一波雲端、人工智慧和物聯網大戰裡,最精采的戰場。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