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恐消滅 4 億個職缺,人類需新版「馬歇爾計畫」創造工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1 月 29 日 14:3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人力資源 , 機器人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I 恐消滅 4 億個職缺,人類需新版「馬歇爾計畫」創造工作


人工智慧(AI)和機器人的衝擊一如工業革命,預測 2030 年時,將消滅 4 億個就業機會,不過要是政府砸錢投資基礎建設,並協助民眾重新受訓就業,將可創造出足夠工作,消弭科技威脅。

金融時報報導,麥肯錫全球研究院(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MGI)28 日報告稱,當前科技足以讓半數工作自動化,企業可用更少的員工處理更多工作。MGI 估計,到了 2030 年,當前工時有 15% 可被自動化取代,將摧毀 4 億份職缺。如果公司採用 AI 和機器人的速度快過預期,消失職缺可能加倍,已開發國家有三分之一的工作將不復存在。

面臨此一嚴重威脅,MGI 認為政府需要撒錢投資,規模大到類似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協助歐洲重建的「馬歇爾計畫」。如果政府願意大砸銀彈,投資基礎建設和職訓,2030 年為止,可望創造出 5.55 億至 8.9 億個工作,足以達到完全就業,徹底抵銷 AI 流失的工作。

MGI 合夥人 Michael Chu 表示,有派看法是未來 20 年所有工作機會都將消失,此種預測過於悲觀,但是 AI 帶來的挑戰仍極為龐大。政府需要下定決心,提供更多職訓計畫,讓失業者能迅速就業。科技浪潮中,中產階級最受威脅,政府需協助他們保住薪資。

Thomson Reuters 報導,澳洲四大銀行之一「澳大利亞國民銀行(NAB)」2 日宣布,因應數位自動化轉型,未來 3 年將裁員 6 千人並創造 2 千個職缺,淨流失的 4 千人大約相當於目前員工總數的 12%。

英國金融時報 8 日報導,德意志銀行執行長(CEO)John Cryan 在受訪時表示,德銀目前雇用 97,000 人,較多數大型銀行高出一倍。根據德銀在 2015 年底發布的 5 年重整計畫,直接聘雇員工當中將有 9 千人會被解僱,實際削減人數目前已達 4 千人。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