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寫給 Tesla 員工的信,看馬斯克的領導哲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2 月 19 日 9: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一封寫給 Tesla 員工的信,看馬斯克的領導哲學


透過科技望達成顛覆性的交通革命,Tesla 電動車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先後成立了 SpaceX、Tesla 電動車、SolarCity、Hyperloop,帶領人類超越對交通的想像和未來想像,因此被譽為一代科技狂人。

但想讓夢想落實,光靠一個人想像是沒用的,能帶領團隊成員一同努力才能朝著目標前進,因此想要完成夢想,也考驗馬斯克的領導力與個人魅力的展現。

從馬斯克處理公司危機的態度,我們可以從中學習身為領導階層如何面對危機,從危機事件再度激勵員工,對工作與目標持續保持熱情、動力。

此次危機來自今年爆發的職場職業傷害率(Recordable Incidence Rate,TRIR),2015 年 Tesla 職場災害率高出其他汽車製造產業 31%(平均每 100 人有 8.8 人受到職業災害,平均值為每 100 人有 6.7 人受到職災)。2016 年也維持相當比率,平均每 100 人有 8.1 人受到職業災害,且此數值一直居高不下。

另外,職場重大傷重率(DART Rate,導致員工限制工作、工作轉移等),2015 年的數值為 7.9,雙倍高於同業的平均值 3.9,2016 年則為 7.3。如此高的職場災害率展現了 Tesla 高速進步同時,忽略了員工安全的重視與生產線的隱憂。

對此馬斯克特地寫了一封信給特斯拉員工,信中可分為三大層面:

1. 馬斯克沒有強行掩蓋粉飾公司問題,相反地表現出抱歉與對員工的重視

It breaks my heart when someone is injured building cars and trying their best to make Tesla successful.

當有人為了完美創造 Tesla 而受傷時,傷透了我的心。

2. 他虛心學習與改進

I’m meeting with the safety team every week and would like to meet every injured person as soon as they are well, so that I can understand from them exactly what we need to do to make it better. I will then go down to the production line and perform the same task that they perform.

我每個星期都與安全小組開會,並希望能儘快與每位傷者見面,使我能從中了解到需要做什麼才能使之更好。之後,我將到生產線並與他們執行相同的業務。

3. 最後透過此次事件重申 Tesla 的企業價值

At Tesla, we lead from the front line, not from some safe and comfortable ivory tower. Managers must always put their team’s safety above their own.

在特斯拉,我們在前線領導,而不是躲在安全舒適的象牙塔裡。身為管理者,必須永遠把團隊安全放在自身顧慮之上。

從此封馬斯克對員工表述的信中, 體現出真正的領導不是防禦與辯解,而是創造更多與員工的連結。

(本文由 Unwire Pro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OnInnovati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