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企業採用 AI 面試官,讓求職者更輕鬆回答問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2 月 12 日 8:1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企業採用 AI 面試官,讓求職者更輕鬆回答問題


日本企業除了開始利用 AI 人工智慧分析求職者遞交的申請表,查閱求職者的學歷、性格是否符合工作外,最近更使用到 AI 做為面試官。應徵者會透過智慧手機,回答 AI 系統提出的問題。AI 系統可去除面試官從求職者外貌做出判斷的情況,所得結果更為客觀公正。亦有公司表示,仍然會用人力查閱合格者遞交的內容。

人才公司 En-Japan 在去年 12 月舉辦了一個 AI 面試體驗會,當中有 20 位求職者參加。參加者會對著智慧電話回答問題,例如「你在學生時代學過什麼?」求職者就向著智慧型手機回答「曾經學習過農業經濟學」,就這樣一問一答的方式,在 1 小時左右完成了面試。

有求職者表示,不怕面試官以貌取人,在面試時更有安心感;也有求職者說以往曾經遇過高壓態度的面試官,對他的態度相當不滿,而現在可以平心靜氣地說話。但也有受訪者指出,與面試官傾談人生經歷可有講有笑,但面對 AI 就會比較沉悶。

AI 系統除了以學歷判斷求職者是否達到要求,也可分析求職者的性格。例如「想看漫畫所以開始打工」或者「想買漫畫給弟妹所以開始打工」,兩個答案沒有善惡之分,但可分辨出前者是以自己的理想與目標來行動,而後者則是具有為他人做事也不會感到煩厭的資質。

AI 人工智慧開發公司指出,企業在面試時所用的人手可大幅減少,亦可確保面試的客觀性。現在有 6 間人才派遣公司利用他們的系統。

有公司如 ANA 航空、電訊公司 Softbank 則指出,他們使用了 AI 分析求職者的文件後,仍然會用人手查閱資料,「因為合格的人是將來一起共事的人,始終需要用人的眼去看清楚」。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