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惠資料中心需求增溫帶動,2017 年第四季 Server DRAM 營收成長約 13.9%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2 月 21 日 14:10 | 分類 Samsung ,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受惠資料中心需求增溫帶動,2017 年第四季 Server DRAM 營收成長約 13.9%


根據 TrendForce 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調查顯示,回顧 2017 年第四季,其中北美資料中心的需求持續強勁,即使原廠透過產品線調整,但仍無法有效紓解市場供給吃緊的狀況。Server DRAM 受惠平均零售價(Average Selling Price)的上揚,三大 DRAM 原廠 Server DRAM 營收季成長約 13.9%。

DRAMeXchange 資深分析師劉家豪指出,進入 2018 年第一季在伺服器出貨動能不減的情況下,整體 Server DRAM 供不應求的市況依然持續,而 Server DRAM 模組的報價將會維持在高點。

三星(Samsung)

受惠於資料中心的建案與高容量模組的需求,2017 年第四季三星 Server DRAM 營收表現格外亮眼,不僅位元出貨量較第三季成長 8% 外,平均零售價也往上成長,營收較第三季上揚 14.5%,來到 29.19 億美元,占整體市場約 46.2%。三星現階段仍然會持續針對各家 OEM / ODM 調整供貨達成率,以期望滿足主要客戶需求進而提高獲利水平。

SK 海力士(SK Hynix)

因來自於北美資料中心的需求,SK 海力士對 Server DRAM 產品配置上更為積極,第四季整體 Server DRAM 產出比重已超過 30%。其次,因新平台轉換而帶動高容量模組的需求,也讓 SK 海力士第四季營收較第三季大幅成長 10.9% 至 19.88 億美元,營業利益率也較第三季改善。2018 年因伺服器記憶體需求將維持在高點,SK 海力士將會逐季提高 Server DRAM 產出的比重,並且著重在新製程 18nm 產品的轉進與滲透率的提升。

美光(Micron)

除了受到價格持續上漲以及製程微縮所帶來的成本效益,第四季 Server DRAM 位元出貨量較前一季成長外,平均銷售單價也有明顯地躍升,其 Server DRAM 產品營收成長 17.2%,達到 14.14 億美元,市占來到 22.4% 的水準。以產品面來看,美光在 Server DRAM 的比重仍然維持在近三成水位,現階段獲利的持續增長完全有賴於記憶體平均銷售單價的提升。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