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開發電動車新磁石,稀土用量成本大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2 月 23 日 8:45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Toyota 開發電動車新磁石,稀土用量成本大減


電動車發展一日千里,製作電池所需的稀土資源需求不斷攀升,加上全球約八成稀土資源都來自中國,為避免過分依賴單一供應來源,各大車廠紛紛開發新技術,避免受到市場壟斷制肘。而日本車廠 Toyota 率先開發出用於電動車電池的新型磁石,可望減少使用昂貴的「釹」,轉而使用較便宜的鑭與鈰等金屬。

據外媒報導, Toyota 此舉不僅可降低成本,更可讓他們在面對稀土短缺時,仍保持競爭力,以便達到 2030 年前,每年售出 550 萬輛電動車的目標。據 Toyota 研發與工程主管表示,若維持目前的釹金屬使用量,終將出現短缺,因此必須儘快開發替代材料。

釹金屬擁有強大的抗退磁能力,而透過新技術,Toyota 將鑭及鈰塑造成排列緊密均勻的晶體,再在外層塗上釹金屬,即可將釹的使用量大大降低,同時保有舊設計的抗退磁效果。而新技術更不需要使用其他稀土金屬,製造成本有望大幅降低。

該公司預計 2025 年,釹金屬將陷入供不應求狀態。現在釹金屬的價格已達每公斤 100 美元,用於替代的鑭與鈰僅 5~7 美元。Toyota 方面將要求其他供應商轉而生產新型磁石,希望在 10 年內成功應用於旗下電動車。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Toyo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