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制定政策,釐清自動駕駛車意外責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4 月 07 日 9:00 | 分類 汽車科技 , 自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政府制定政策,釐清自動駕駛車意外責任


各大科技公司和車廠都在積極研發自動駕駛汽車技術,預計很快這些汽車就會普及,究竟涉及交通意外時,是由誰負責任一直眾說紛紜。由於自動駕駛汽車並非由駕駛操控,誰需要負上責任,損失又由誰負責賠償?日本政府早前敲定了一套方案,將自動駕駛汽車跟普通汽車同樣看待,賠償責任將由車主負責承擔。

不過當汽車系統被外部駭客入侵或汽車被偷,進而出現意外事故的話,則會由政府負責賠償。有分析認為日本制定這套政策,讓汽車業界對於需要承擔過大責任的憂慮降低,這將有助加快自動駕駛汽車商業化的進程。這套「自動駕駛相關制度整備大綱」會在 2019 年向國會提交相關法案,希望能夠啟動具體的法律建設,並且積極主導制定國際規則。

大綱內容是在自動駕駛汽車於 2020 至 2025 年普及前,提供立法和監管的方向。大綱現在針對的主要是在有駕駛乘坐的狀態下,以有限條件實現的「3 級」以下自動駕駛系統,至於「4 級」以上不需駕駛的自動駕駛系統,則留待稍候再討論。大綱提到車主需要承擔賠償責任,也建議加入強制購買保險,簡單而言就是跟一般汽車情況相仿。至於車廠的責任則限於汽車系統存在明顯的缺陷,為了在事故後方便調查,車輛需要配備能夠記錄位置、方向盤操作、自動駕駛系統運作狀況的行車記錄器。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