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超級獨角獸,寧德時代惦惦吃三碗公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4 月 22 日 0: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能源科技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超級獨角獸,寧德時代惦惦吃三碗公


汽車業巨頭戴姆勒公司董事會主席迪特‧蔡澈(Dieter Zetsche)日前風塵僕僕來到北京,參加官方主辦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蔡澈這趟中國之行,除了與中國領導人維繫關係,更身負一項重要任務,即為戴姆勒旗下的新能源車找尋電池供應商。

蔡澈透露,賓士汽車已經與中國的電池供應商簽訂合同,未來無論是在中國還是全球,賓士的電動車都會使用中國電池芯。這家電池供應商,正是中國鋰電池的龍頭廠──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公司(CATL)。

鴻海砸 10 億元人民幣入股

當全球投資人和消費者的目光都集中在 BAT(百度、阿里巴巴、騰訊)、小米、華為等中國網際網路巨擘或智慧手機業者時,這家專供動力電池、作風低調的寧德時代,正在市場上快速躥起。才不過幾年光景,當大家印象還停留在中國電池龍頭是比亞迪時,其實寧德時代已經迎頭趕上;2017 年,其動力鋰電池出貨量達 11.84 GWh,位居全球第一,是中國唯一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鋰離子動力電池製造商;另外,寧德時代的消費類電池產品,也已在 2016 年超越三星和 LG,成為世界冠軍。

如今,正在排隊等待在中國 A 股 IPO(首次公開募股)的寧德時代,已茁壯成為一家估值達 200 億美元的「超級獨角獸」。成立僅 7 年的寧德時代,有什麼本事受到各大車廠青睞、資本家搶著投資,估值直追市值 250 億美元的比亞迪,還讓鴻海集團在去年 3 月砸下 10 億元人民幣購入其 1.19% 股權?

所謂「時勢造英雄」,寧德時代的快速崛起,與中國和眾多歐美車廠推動新能源車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中國電動車市場從 2014 年開始啟動,至今已成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車市場,隨之而來的,是動力電池行業商機大爆發。

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的數據,2017 年中國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達到 79.4 萬輛、77.7 萬輛,年增率各達 53.8%、53.3%。而中國工信部官員在去年 1 月提出的目標,是到 2020 年中國新能源車的產能將達到 200 萬輛,其中所蘊藏的動力電池商機可想而知。

從寧德時代的豪華客戶陣容,就可一探這家公司的實力。寧德時代的客戶包含了中國各主要小型車和大巴汽車製造廠,如吉利汽車、東風汽車、華晨寶馬、中國一汽、鄭州宇通、廈門金龍等。近年客戶層更擴展至海外市場,除了最近剛簽約的賓士汽車,寧德時代今年 3 月更擊敗南韓三星、日本松下等國際大廠,拿下德國福斯汽車的 MEB 電動車項目大訂單。

蘋果新能源車的合作對象

2017 年 7 月,市場盛傳蘋果公司正在研發新能源車,且與中國一家動力電池生產商祕密研發汽車動力電池,這家被點名的中國公司即是寧德時代。此外,寧德時代也已打入 BMW 的供應鏈,華晨寶馬的之諾電動車最核心的動力電池組,即由 BMW 和寧德時代共同研發和生產。

根據寧德時代在 2017 年 11 月提交給中國證監會的招股說明書,2017 年上半年,寧德時代的前 5 大客戶依序為吉利汽車、普萊德新能源、宇通集團、中車時代電動汽車和東風汽車,這5家客戶的銷售金額占營收比重的 60.5%;而在 2017 年,前 5 大客戶(宇通、普萊德新能源、吉利、金龍和中車時代電動汽車)的銷售額占營收比重高達 79.49%,2014 年這個數據更高達 92%。這意味著,寧德時代正持續擴增客戶,訂單來源更趨多元化,分散了訂單過度集中的風險。

如此有實力的一家動力電池大廠,外界難免好奇這家公司的背景。故事要追溯到 1999 年,日本 TDK(東京電氣化學工業株式會社,簡稱東電化)旗下的 SAE Magnetics 執行總裁梁少康,在香港投資成立了新能源科技公司(Amperex Technology Limited, ATL),他並從 SAE 找來了中國籍總監曾毓群一起創業,由曾毓群擔任 ATL 首任執行副總。隨後  ATL 在東莞成立首家工廠,啟動磷酸鐵鋰電池研發和 EV 電池研發項目。

2006 年 1 月,TDK 以 1 億美元全資收購 ATL,而 ATL 也逐漸在智慧手機電池上嶄露頭角,成為同行的佼佼者。但曾毓群不以此為滿足,2011 年他將 ATL 的汽車動力部門剝離,在家鄉福建寧德成立 CATL,即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公司。

如今,曾毓群透過其 100% 控股的瑞庭投資,握有寧德時代 29.23% 股權,為寧德時代的最大股東。按最新估值計算,曾毓群的身家接近 400 億元人民幣,晉身中國科技新富豪。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