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量產 10 奈米車用 16Gb DRAM,高溫下運算速度仍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4 月 27 日 16:00 | 分類 Samsung , 汽車科技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三星量產 10 奈米車用 16Gb DRAM,高溫下運算速度仍快


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宣布量產採用 10 奈米製程技術的車用 16Gb DRAM,不但在高溫下擁有業界最佳的可靠度,運算速度、省電量也都超優秀。

三星 25 日發布新聞稿宣布,採用 10 奈米製程的車用 16Gb LPDDR4X DRAM,能夠在攝氏 125 度的環境下,以 4,266Mbps 的速度運算資料,為業界最快,不但速度比當前的 20 奈米 8Gb LPDDR4 DRAM 快上 14%,省電效率也拉高 30%。

BusinessKorea 報導,產業專家認為,即使 DRAM 陷入短缺,三星最近仍決定將 10 奈米 DRAM 應用到車用半導體,除了是要在車用電子市場搶占先機,也想藉此展現該公司對 10 奈米製程深具信心。

根據市調機構 IHS Markit 的研究,到了 2021 年,車用電子市場每年的平均複合成長率(CAGR)將上看 8.2%。

barron’s.com 先前曾報導,歐系外資 4 月 9 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三星是對極紫外光(EUV)微影設備態度最積極的廠商,據調查,三星或許會將至少一部份的 1y nm DRAM(~1 layer)產能導入 EUV,量產 DRAM 的時間點,甚至會比 7 奈米晶圓代工 / 邏輯晶片還要早,因為三星打算先用風險較低的 DRAM 試產,以便在未來大量替 7 奈米製程導入 EUV。

相較之下,台積電則可能加快 5 奈米的研發進度,確保對三星的競爭優勢。報告預測,台積電的 7nm+ 製程會在 2019 年初投產,5nm 製程技術則準備在 2020 年量產。為了達到產能目標,台積電必須在 2019 年開始安裝設備,而該公司最近的設備訂單,應該就是在為 5nm 製程做準備。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