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指紋辨識將爆發?傳蘋果回頭研發,看好超音波技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15 日 10:10 | 分類 Apple , iPhone , Samsung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螢幕指紋辨識將爆發?傳蘋果回頭研發,看好超音波技術


「螢幕指紋辨識」(in-display fingerprint)難度高,蘋果和三星智慧手機多次傳出採用,結果都未成真,目前只有少數中國廠智慧手機具備此一功能。蘋果和三星不甘示弱,據傳都在研發自家的螢幕指紋辨識技術,準確性高於市面機種。

PhoneArena、MSPoweruser、韓媒 Chosun 報導,「螢幕指紋辨識」是把指紋辨識感測器和螢幕結合,手指放在螢幕上就能解鎖,無需使用 Home 鍵或其他按鍵。

目前指紋辨識技術共有三大種類:光學式(optical)、電容式(capacitive)、超音波(ultrasonic)。中國廠 Vivo、華為、小米的螢幕指紋辨識採用光學式技術,分別由新思(Synaptics)和聯發科轉投資的匯頂研發。光學式螢幕指紋辨識利用反射光線讀取指紋形狀,加以比對。Chosun 稱,此種技術較為容易,準確度不高。

報導指出,三星、高通、蘋果都在研發超音波螢幕指紋辨識,超音波能夠捕捉指紋細節,準確性和可靠性都更高,缺點是成本太高、良率仍低。南韓相關業者表示,3 種螢幕指紋辨識技術中,超音波最為優異,但是價格和良率仍是問題。外媒推測,蘋果 iPhone X 的臉部解鎖反應冷淡,蘋果可能因此回頭研發螢幕指紋辨識技術,但是不確定何時採用。

據了解,三星今年下半發表的 Note 9,原本預定搭載螢幕指紋辨識,如今已經放棄,改成在明年問世的 Galaxy S10 使用。三星看好此一技術,認為用途廣泛,可以用於家電、物聯網、汽車等,未來車主也許用指紋就能發動車輛。

KTB Investment & Securities 預測,2019 年全球指紋螢幕感測器出貨量將達 1 億組,2020 年續增至 2.1 億組。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