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福比麵包廠周年,日本超商夯品麵包系列搶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23 日 16:35 | 分類 Big Data , 市場動態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家福比麵包廠周年,日本超商夯品麵包系列搶市


看好烘焙市場高達 600 多億商機及麵包高併買率的特性,全家便利商店斥資 17 億自建的福比麵包廠。全家總經理同時也是麵包福比麵包廠董事長的薛東都表示,本次不僅推出挑戰生產難度的日式麵包系列,同時也勾勒如何應用大數據帶動新製造的數位轉型製造策略──預測顧客口味!

福比麵包營運滿周年,廠內菓子產線穩定運作之際,首度開發脆皮菠蘿、雞肉咖哩、十勝紅豆麻糬 3 款日式麵包。福比麵包總經理林純如透露,此波上市 3 款不同工法以及製程的麵包均在同一條生產線,生產難度相當高;順利量產的祕密正是從前端原料、研發到後端生產、包裝,都由有 20-40 年製麵包經驗的日籍廠長與顧問監督,親自督導,原汁原味呈現最道地的日本夯品風味。

「全家」總經理薛東都指出,「全家」跨足麵包生產鏈垂直整合的績效持續浮現。福比麵包廠一年來,持續開發新品,目前 4 條產線稼動,供應 21 種品項麵包,帶動整體鮮食麵包穩定成長。

超商新白金商機:麵包!
福比營運周年,3 款日式麵包夯品搶市

據統計,國內烘焙市場商機每年達 600 多億元。「全家」內部資料也顯示,麵包併買比率達 8 成,且銷售時段多元,堪稱便利商店在黑金商機──咖啡、黃金商機──地瓜外的另一塊「白金商機」。

由麵包、吐司、甜點、三明治等烘焙麵粉為主的品群,近幾年業績穩定成長,營業額以每年 1 成左右的幅度增加,今年 1-4 月,前年比成長幅度近兩成,顯見「白金」潛力十足。

「全家」總經理、福比麵包廠董事長薛東都指出,相較於日本便利商店龐大的烘焙市場和多元的麵包型態,台灣便利商店麵包種類較為單一。因此,福比麵包廠設置的目的,就是希望從銷售端整合製造端,快速應對消費趨勢或缺口,開發符合消費者喜愛的商品。

其中,日式麵包一直是國人非常喜愛的產品,像是表皮脆脆、外觀圓潤可愛的日式菠蘿,就有許多忠實粉絲,更是近來網友票選日本超商必買商品。福比合作夥伴日本麵包大廠 OKIKO 公司,為著名的菠蘿製造廠,該公司生產包含原味、巧克力等經典菠蘿,35 年長銷不敗,更是此次日式麵包系列的推手。

本次新品日式系列,日式脆皮菠蘿(30 元,5/23上市)、日式咖哩雞肉(35 元,5/23 上市)與日式十勝紅豆麻糬(32 元,5/30上市)是日本超商必吃的定番商品。福比麵包廠耗時近 1 年,參考數 10 種口味,才在日本達人師傅的督導下,調整出最佳的商品狀態。其中日式脆皮菠蘿,使用特製珍珠糖,增添菠蘿皮特殊的脆口感,咬起來喀哩喀哩,帶著香甜奶味。日式咖哩則是嚴選日本直輸咖哩原料,內餡吃得到馬鈴薯、洋蔥、紅蘿蔔與雞肉碎末,麵糰裹上麵包粉後烘烤,呈現類油炸的口感,一口咬下咖哩香氣撲鼻。而日式十勝紅豆麻糬則是嚴選日本十勝紅豆,搭配 Q 彈麻糬,內餡不但有紅豆的鬆軟甜,又不失顆粒口感,大口咬下麵包、紅豆、麻糬絕妙搭配。

20-40 年經驗麵包師傅  日本達人駐廠福比傳授日式 know how
薛東都、林純如  麵包頭號品管員

看似簡易,但卻十分著重細微處的日式麵包,挑戰高難度甚高,就讓福比麵包的生產團隊吃了不少苦頭。總經理林純如以商品開發過程為例,除了要顧及口味,賣相更是重要,咖哩麵包怎麼沾粉、日式菠蘿的菠蘿皮怎麼蓋上去最漂亮,都得歷經過各種嘗試,像是這次主打的日式脆皮菠蘿麵包,光是格子紋方形、菱形、大格子、小格子,研發團隊就試了近 10 種組合,甚至拿尺一遍遍量,才找到比例最佳的格紋。

日式麵包 know how,日本達人指導很重要!福比麵包廠內,22 年做麵包經驗的廠長上原要,以及 40 年經驗的顧問山口昭天天巡廠、看產線,兩位專家皆來自日本麵包大廠 OKIKO 公司,從最前端的研發、原料,到生產、包裝都逐一把關,給消費者最原汁原味的日式麵包。

不只有日本達人來台,「全家」也定時外派幹部至 OKIKO 受訓,硬體軟體都投資。福比董事長薛東都、總經理林純如更是天天吃麵包,堪稱福比麵包頭號的「品管員」。

麵包廠也吹數位轉型風
大數據啟動  需求鏈逆向革命

福比麵包廠目前有4條產線稼動,包含菓子、鬆餅、吐司、夾心土司,現階段單日最大產能 30 萬個,廠內並留有其他產線空間。福比也是目前國內唯一全品項使用時控條碼的麵包廠,在商品的條碼中設定時間參數,只要超過效期,店舖末端收銀機就無法刷取條碼、無法結帳,除了「全家」店舖店員每日定期檢查,也多了第二層把關,確保消費者食品安全。

從銷售端跨足製造端,「全家」的麵包夢不僅是向上整合,在好吃、好品質之外,麵包廠董事長薛東都也勾勒出需求鏈逆向革命、逆生產的策略藍圖,讓便利商店的數位轉型,向上深根,讓麵包出廠速度更快、鮮度更高、營運效率更優化。

薛東都表示,全家有大量的銷售數據,現階段測試的就是這些數據如何有效應用到生產端,透過精準預測銷售量,來精準生產,配合物流運送,形成無縫接軌的銷售、生產、配送、訂購的自動化循環。藉由數據運用啟動的需求鏈逆向革命,可精準預測消費者喜好的口味,成為生產製造的根據,降低物料的耗損;此外,也能滿足顧客對於麵包鮮度需求;另一方面,對加盟主而言不用再為了麵包訂購而傷腦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