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國際接軌,三星與親子天下攜手教育名家為台灣教育工作者開創新視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27 日 11:20 | 分類 Samsung , 市場動態 , 平板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與國際接軌,三星與親子天下攜手教育名家為台灣教育工作者開創新視野


台灣三星電子致力將創新科技導入教育領域,促進台灣 STEAM 教育發展。為接軌國際經驗,特別與親子天下 2018 教育創新國際年會合作邀請美國灣區「願景教育非營利組織(Envision Education)」執行長吉雅‧張(Gia Truong),於科技教育的創新與應用論壇中分享科技融入適性化學習的教育經驗,為教育工作者建立全新思維台灣教育現場則由台南市樹林國小楊易霖老師與台南市大同國小郭人豪老師分享校園經驗,親自帶領「密室逃脫」及「食尚行動家」實作課程,鼓勵科技結合教育培養跨領域的人才。

以「科技」促進「教育公平」  國際經驗豐富台灣視野

吉雅‧張以越戰難民身分成為校長及創業者,致力推動教育公平而為人所知,此次來台,以「科技如何驅動教育公平」為主題,分享自身成長經驗與國際教育視野。吉雅認為:「教育不公平來自制度和系統的偏差,而『科技』則是弭平不公的最佳工具之一:科技可幫助學生自主學習,但在此之前,更應幫助孩子建立明確的目標,啟發自我探索的潛能,以落實個人化學習的意義;此外,老師則可運用科技發揮教學專業,創造更多機會了解每個孩子的學習狀況。」吉雅進一步分享「願景教育非營利組織(Envision Education)」的創新教學方針,並提出美國教育現場實際案例運用與說明,見解獨到讓現場老師獲得不同以往的啟發,三大創新教學方針為:

  1. 個人化學習透過科技讓孩子自主學習,提供老師更多機會觀察孩子的學習狀況,並增加師生間的互動,藉此創造更友善的學習環境。
  2. 多元教師角色:老師不再侷限傳遞知識的角色,也須帶領學生進行主題式邏輯思考,並協助他們在學習過程中培養自信,以迎接各種挑戰。
  3. 表達思辯能力:思辯不只是演講、簡報、口語表達的能力,而是希望培養學生不論在升學、職涯、或是未來生活上,都能有理的為自己發聲、挺身而出。

吉雅的教育理念正與台灣三星為弱勢學童創造完善數位教育環境的目標一致,自 2014 年起台灣三星陸續於全台建置 19 間智慧教室,硬體資源完備後,遂推動「星教育」導入專業教師、技術資源以及各式課程內容,提供完善軟硬體教學整合方案,縮短城鄉數位教育落差。

台灣教學現場呼應國際趨勢  兩堂實作工作坊玩轉科技教育

除了導入國際思維,台灣三星也邀請兩位在地講師,以實作工作坊帶領與會者體驗如何將科技應用於教育現場。

從「密室逃脫」培養孩子探究與協作的素養  觀察其獨一無二的特質

長期發展偏鄉學生資訊教育的台南市樹林國小楊易霖老師,將資訊融入教學,設計創新「密室逃脫」課程,並榮獲 106 學年 SUPER 教師評審團特別獎肯定。於工作坊現場,帶領與會者體驗透過平板與跨領域的學習素材綜合應用,從觀察事件、蒐集資訊、分析線索到提出解決方案,多元的教學方法與互動性的學習氛圍,讓學生們在遊戲過程中培養探究與協作的素養。楊易霖老師表示:「課程內容以推理故事的方式呈現,激發孩子的學習動機外,透過科技輔助教學,也創造老師觀察孩子學習狀況的機會,並能從孩子運用科技的過程,觀察每個孩子獨一無二的特質。」

善用智慧教室  讓孩子從發掘議題到化身「食尚行動家」

而台南市大同國小郭人豪老師則分享三星智慧教室的教學實作經驗,以在地台糖冰棒歷史結合食安議題,引進「翻轉教室」的概念,引導孩子運用平板上網搜尋冰棒製作方法,為冰棒創意命名並拍攝成短片,上傳網路平台票選,同時使用 Galaxy Tab A 10.1 手寫功能創作專屬於個人的祝福語,再透過雷射雕刻機,將祝福語刻在冰棒棍上,並透過網路創意行銷進行銷售。藉由跨領域的課程設計,引導孩子從在地文化議題切入,運用科技發揮創意與動手實踐的過程,化創意想法為實際行動,打造孩子最有感的學習方式。

台灣三星推動教育建設  響應前瞻計畫打造全方位軟硬體整合方案

除了參與年會論壇引進國際教育創新理念,台灣三星也實際透過多元先進的科技產品搭配教學解決方案,具體提升台灣數位教育層次。在智慧教室中,老師可用搭載 S Pen 的 Galaxy Tab A 10.1 教學平板和 4K 75 吋觸控式商用顯示器輔助教學;學生也能使用平板拍攝、查詢資料並以 S Pen 手寫筆記即時交流互動;更可運用視訊設備跨校連線共學,創造互動學習及創新教學方式。

此外,台灣三星盼以多年來建構智慧教室的經驗,積極協助行政院推動前瞻計畫,推展數位教育,日前以 Galaxy Tab A 10.1 搭載 S Pen 為核心機種,入選成為今年台銀共同供應契約的 6-3 及 6-4 項次。未來也將透過多元化的軟硬體及資源導入,鼓勵學校朝兼具數位及互動的學習環境升級,讓學生可應用資訊科技工具及方法理解、分析與傳播資訊,達到城鄉無差距、教學零距離,啟發無限可能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