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動車恐陷產能過剩?上百車廠爭鳴,募資驟減 75%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18 日 9: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電動車恐陷產能過剩?上百車廠爭鳴,募資驟減 75%


中國為了對抗空污,鼓勵各地發展電動車。地方政府遵循上意,瘋狂砸錢資助,電動車可能會成為下一個產能過剩的產業。

路透社報導,中國祭出政策全力推廣電動車,2017 年底,中國新能源車車主達 180 萬人,等於全球逾半數新能源車都在中國。新能源車是指使用汽油以外的燃料做為動力的車輛。今年 7 月中國工信部公布了 428 款推薦的新能源車設計,由當地 118 家車廠生產,車廠之多可見一斑。

產能過剩一直是中國的一大問題,煤炭、鋼鐵、太陽能板都曾生產過剩,陷入殺價競爭。外界憂慮,中央指示地方需擺脫重工業,進行產業升級,導致各地濫發補助,會讓電動車成為下一個產能過剩的行業。江西大乘汽車(Jiangxi Dacheng Autos)新能源部副主管 Li Lei 說,新能源車快速成長不是市場決定,而是政府引導的行動,是補貼帶動的成長。

今年 1~8 月,中國新能源車銷售大增 88%、達 60.1 萬輛。北京當局對電動車的狂熱成長感到憂慮,發改委公布草案,產能利率低於 80% 的地區,將限制增設新產能。然而,產能過剩並非必然是壞事,中國依靠產能過剩提高競爭力,供過於求讓中國太陽能業想辦法壓低成本,和傳統能源業競爭。中國電動車商 Automagic 總經理 Zhou Xuan 說,新科技新行業出現時,勢必會百家爭鳴、百花齊放。激烈競爭之後,寶石將會顯現,弱者會遭整併淘汰。

中國電動車廠過於擁擠,如今政府補貼將逐漸退場,逐漸吹起寒風,業者籌資困難。

中國科學報報導,中國汽車大廠北汽集團的關係企業北汽新能源,借殼上市,掛牌名稱為「北汽藍谷」。新能源車廠急於上市,主因政策補貼大幅下滑。再加上市場資本緊縮,企業募資困難,迫使新能源車廠掛牌籌款。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車業的募資規模僅為 341 億美元,遠低於去年同期的 1,342 億美元,相當於年減 74.59%。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