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台積電有望吃 IBM 訂單,轉攻伺服器晶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1 月 19 日 17:00 | 分類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傳台積電有望吃 IBM 訂單,轉攻伺服器晶片


蘋果 iPhone 銷售減緩,台積電積極尋找新營收主力,減少對智慧手機晶片的依賴。據傳台積電被 IBM 相中,有望奪下頂級伺服器晶片的大單,將可在資料中心開拓新市場。

日經新聞 19 日報導,消息靈通的供應鏈人士透露,IBM 可能會找台積電代工伺服器晶片,用於次世代的 IBM 大型主機(mainframe)。若消息為真,將是台積電的一大勝利。Trendforce 分析師 Liu Chia-hao 表示,全球資料中心的伺服器晶片,96% 為英特爾供應。IBM 算是特例,不使用英特爾晶片,而是自行研發晶片,並由格芯(GlobalFoundries)代工。不過格芯近來停止研發 7 奈米製程,而台積電的 7 奈米早已量產。據傳 IBM 變心,打算捨棄格芯,改找台積電代工。

IBM 訂單相當重要,該公司是全球伺服器大廠。IDC 數據顯示,2017 年資料中心伺服器的全球市占,IBM 奪下 8.3%,僅次於 Dell、HP。對手 Dell、HP、聯想等,多使用英特爾或超微(AMD)晶片,只有 IBM 採用自家晶片。IDC 分析師 Danny Kuo 說,IBM 像是伺服器界中的勞斯萊斯,儘管 IBM 伺服器出貨量較少,價格卻遠比同業更貴,伺服器晶片也同樣昂貴。舉例而言,IBM 大型主機要價 30~200 萬美元;HP 或 Dell 的同類產品,使用英特爾晶片,價格只有 7,000 美元左右。

除了 IBM 之外,11 月 6 日超微也宣布使用台積電的 7 奈米製程,生產超微最新一代伺服器處理器。另外,ARM 也和台積電攜手研發數據中心晶片,Marvell、Cavium、華為旗下的海思半導體,都在台積電協助下,開發 ARM 架構的伺服器晶片。各方找上台積電,對抗英特爾的伺服器晶片。Trendforce 的 Liu 表示,英特爾利潤最高的伺服器晶片業務,市占率可能會逐漸流失。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