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三星與之合作反被嘲笑的山寨 Supreme 究竟什麼來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2 月 13 日 17:17 | 分類 Android 手機 , Samsung , 網路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這個三星與之合作反被嘲笑的山寨 Supreme 究竟什麼來歷?


跨界合作已不是新鮮事,但如果合作對象變成山寨品牌,情況就不一樣了。這種戲劇性情節,就讓三星碰上了。

11 日三星發表會宣布與 Supreme 合作,但發表會結束後,一些顯微鏡轉世的網友很快發現,三星找的 Supreme 好像不太對勁?

(Source:三星微博截圖)

首先是到場的 Supreme 代表自稱 CEO,卻是個中國人,且身穿印有 Supreme logo 的衝鋒衣也並非官方出品。更重要的是,這位 CEO 表示要在北京三里屯開一間 7 層樓的旗艦店,但三里屯太古里的公關表示北區樓都還沒 7 層高。

種種跡象表明,三星可能是被山寨品牌給坑了。

聽聞自己「被合作」後,遠在美國的「正主」Supreme 很快發表聲明:和三星合作?我沒有,我不是,別瞎說啊。順便提醒三星,你們被騙了。

一片質疑聲中,三星電子大中華區數位化行銷進階經理劉磊站出來了,他表示此 Supreme 非彼 Supreme,和三星合作的是義大利的 Supreme

這下更讓三星成了群嘲對象,因為所謂的「義大利 Supreme」,正是多年來被 Supreme 及其擁護者深惡痛絕的山寨品牌。

黑手黨的潮牌生意

大多數人的印象裡,Supreme 是道地美國潮牌,然而很多義大利人卻不這麼認為,在他們看來,這明明是義大利的民族品牌嘛。原來,在義大利半島,人們見到的 Supreme 並非 James Jebbia 一手創辦的品牌,而屬於當地的克莫拉集團(Camorra)。

不要以為克莫拉是那種福建莆田式小作坊,它的真實身分是大名鼎鼎的那不勒斯黑手黨。沒錯,黑手黨除了從事走私販毒等非法勾當,也會經營很多正經生意。

畢竟是黑手黨,總有些旁門左道之舉,他們發現紅遍美國的 Supreme 好像看不上義大利市場,根本沒在當地註冊商標,於是搶在對方之前,註冊了 Supreme Italia Supreme Spain(西班牙 Supreme),堂而皇之在本國賣起山寨貨,連 logo 都跟本尊相差無幾,只不過面積大上許多。

(Source:nss magazine

Supreme italia 的產品。(Source:nss magazine

黑手黨做起衣服倒也不含糊,Supreme Italia 聘請的都是義大利和歐洲高水準設計師,也就是說,這些山寨品可能和 LV、愛馬仕、普拉達等名牌商品出自同一人之手。

因此,就像很多中國莆田鞋的品質甚至優於正版,Supreme Italia 的衣服品質也相當不錯。又因為克莫拉的工廠設在巴列塔市,因此 Supreme Italia 也稱為 Supreme Barletta。有「義大利製造」的光環加持,加上價格實惠,Supreme Italia 走紅也就順理成章。

(Source:Vice

打出名氣來的 Supreme Italia,開始衝出義大利,走向世界了。今年初,出現在米蘭街頭的 NBA 球星韋德,就被人認出他身上穿著的印著碩大 box logo 的帽 T,竟然是 Supreme Italia。明星帶貨,讓這個山寨品牌在全球狠狠刷了一波存在感,想必讓紐約的 Supreme 恨得咬牙切齒。

Supreme Italia 的不死之身

你可能要問,難道紐約 Supreme 就一直無動於衷,放任山寨品牌逍遙法外嗎?當然不是,Supreme 不是沒有努力過。2016 年,Supreme 曾把義大利的山寨對手告到米蘭法院,還打贏了官司。今年初,法院終審判決判定 Supreme Italia 為不正當競爭,必須把 12 萬件商品撤出市場並賠償 Supreme 5,500 歐元,supremeitalia.com 網站也被關停。

正當 Supreme 的支持者拍手稱快,以為克莫拉集團的假貨生意終於做不下去時,Supreme Italia 卻在另一場官司翻盤。特拉尼法院認為 Supreme Italia Supreme Spain 兩個品牌並未與 Supreme 構成混淆,且「產品實際外觀沒有足夠相似性」,判定 Supreme 敗訴。

(Source:HYPEBEAST

於是,雖然 supremeitalia.com 目前還無法存取,但 Supreme Spain 已經重新開張,繼續賣貨。

不僅如此,Supreme Italia 今年 3 月底透過授權一家香港代理公司,成功進入中國市場。按照通稿的說法,Supreme Italia 未來還將進駐電商平台並開設線下直營店,看來這次與三星的合作就是該公司開拓中國市場的重要舉措,只是經此一鬧,恐怕 Supreme Italia 很難在中國複製義大利的成功了。

沒錯,「合法假貨」就是這麼了不起

Supreme Italia 這種利用品牌對某些國家或地區的疏忽,鑽空搶申請商標的例子有很多,為此還出現了一個新名詞「合法假貨」(legal fake)。

曾經也火得一塌糊塗的另一個潮牌 Pyrex Vision 也遭過克莫拉「黑手」,義大利版叫 Pyrex Original。但因為 Pyrex Vision 已結束營業,所以 Pyrex Original 可是高枕無憂了。

▲ Pyrex Original。(SourceTribun Dergi

說到山寨 Supreme,又怎能少得了中國人的身影。在深圳海岸城 ,今年就開了一家打著「Supreme」招牌的店舖,店面裝潢和產品設計幾乎與正品一模一樣,唯一差別在於 Supreme logo 右上角多了一個「NYC」符號,與 Supreme Italia 一樣,Supreme NYC 也是在中國合法註冊的商標,其實真正的 Supreme 還沒進入中國。

▲ 深圳的 Supreme 山寨店。

還有前陣子敗訴的無印良品,也是吃了商標註冊太晚的虧。早在日本 MUJI 無印良品進入中國市場前,中國已有公司註冊了「無印良品」商標,適用類別是第 24 類,包括棉織品、毛巾、床單、枕套和被罩等產品,而日本 MUJI 在中國申請註冊商標時,恰好就漏掉了這類別,於是進入中國市場後,就被擁有第 24 類「無印良品」商標的中國公司給告了。好在 MUJI 註冊的商標類別涵蓋大部分商品,所以輸掉這次官司的影響不算太大。

回到三星和 Supreme Italia 這件事,只能說 Supreme 不愧是宇宙潮牌,連山寨都能搶盡別人風頭,不信你看看,還有多少人記得這場發表會的主角,是全球首款「鑽洞螢幕」手機 Galaxy A8s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