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持續不振,2019 年 DRAM 投資與位元產出同步放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1 月 02 日 14:30 | 分類 記憶體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需求持續不振,2019 年 DRAM 投資與位元產出同步放緩


根據 TrendForce 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最新調查,2018 年第四季 DRAM 合約價格較前一季大幅修正約 10% 後,2019 年由於 PC、伺服器與智慧型手機等終端產品需求疲軟,因此 DRAM 主要供應商紛紛放緩新增產能腳步,以期減緩價格跌勢。

DRAMeXchange 指出,與實際位元生產量最相關的指標為各供應商的資本支出計畫,而 2019 年 DRAM 產業用於生產的資本支出總金額約為 180 億美元,年減約 10%,為近年來最保守的投資水位。

其中,兩家韓系廠商最先宣布將放緩 2019 年投資計畫。市占最大的三星半導體 2019 年 DRAM 投資總金額約在 80 億美元,主要用在先進製程(1Ynm)的持續轉進以及新產品的開發。投片計畫是三星近年來最保守的一次,目前決議終止平澤廠(Line18)擴產計畫,將使 2019 年位元成長達到歷年新低,約在 20% 水位。

市占第二名的 SK 海力士 2019 年 DRAM 投資金額也降低到約 55 億美元,主要用以持續轉進新製程與提升良率為主。但由於中國無錫新廠才剛落成,因此該廠全年仍有約 30K~40K 產能提升,根據 DRAMeXchange 計算, SK 海力士 2019 年位元成長約 21%,稍微高過三星。

而市占第三的美光半導體,近日才宣布下修 2019 年資本支出至約 30 億美元,並且將 2019 年的生產位元成長目標由原先的近 20% 下修至 15% 水位,以期改善庫存持續升高的狀況。而美光半導體目前不論是在瑞晶(台灣美光記憶體)、華亞科(台灣美光晶圓科技)、原 Elpida 廣島廠等都沒有擴產計畫,2019 年投片水準維持在每個月 350K 水準,而位元成長將僅來自 1Ynm 的持續轉進。DRAMeXchange 認為,美光因為成本結構與兩大韓系廠相較偏弱,因此對於承受價格持續下跌的空間較小,才會有較大動作的反應。在連續兩年供給位元成長都僅有 15% 的情況下,美光市占持續被壓縮。

供應商放緩新增產能、避免削價競爭,以維持獲利空間

從三大廠商下修 2019 年資本支出的營運方向可以看出,在寡占市場中由於沒有新進競爭者的威脅,各供應商選擇透過調整產出,來避免削價競爭。從獲利表現來看,三星與 SK 海力士生產 DRAM 的毛利仍有近 8 成,美光也有 6 成以上的水準,因此各廠在獲利仍豐厚的情況下,選擇保守看待 2019 年的生產展望,也是較為合理的做法。

至於需求端,2019 年第一季受到連假以及淡季效應的影響,將會是最為疲弱的季度,而且目前也沒有跡象顯示第二季之後需求會有所改善。在中美貿易戰持續延燒的大前提下,市場仍充滿不確定性,基於上述供需預測,DRAM 價格仍將逐季修正,2019 年第一季價格下修幅度約為 15%,第二季預期將收斂至 10% 以內,而下半年除非需求明顯改善,否則價格仍將維持約 5% 的季度下修。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