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農不再看天吃飯,要靠「智慧」改變命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1 月 13 日 12: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無人機 , 自動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務農不再看天吃飯,要靠「智慧」改變命運


「無人飛機穿梭於農田上空,一面監控作物生長狀況,一面將資料傳送雲端,透過雲端運算,進行符合成本與對環境傷害最少的農藥與化學肥料施用分析,以及對水資源最有效的管理,農民透過手機或平板電腦連上雲端,在家也能掌握田間狀況,」這是農委會農業試驗所對智慧農業 4.0 時代的描繪。

智慧農業為何重要?據推估,未來 10 年有近 11 萬名農友將因高齡退場。

農業試驗所所長陳駿季更指出,台灣小農居多,每戶耕地面積不到 1.1 公頃,突破小農單打獨鬥的困境,就要透過智能生產管理,提升生產效率。

這股新農業革命,藉由新科技工具,如感測、智能裝置、物聯網、巨量資料,整合建構出智農產銷與數位服務體系。

掌握大數據後,農民可根據作物特性分析,調整土壤養分、灌溉行程,安排作物輪作方式等。等產品到消費者手上,掃描包裝上的 QR Code 就能看到栽種作物的自動化環控廠房及採收過程。

善用資通訊的好處,顯而易見。像雲林水林鄉的農友陳建助,種植地瓜和水稻,面積達 70 公頃,但卻是 200 多筆零碎分散在水林的不同田區。過去哪塊地何時灌溉、施肥,都寫在簿子裡,後來雖改用電腦表格紀錄,難免時間不確實,經常無法確定該區域是否已用過藥或施過肥,品質難管控。

透過使用農委會資訊中心「農務 e 把抓」,陳建助將生產過程全登錄,系統亦會根據作物不同,建議工作排程,時間到了還會跳出提醒。

另一項好處是所有過程皆能記錄追溯,助於食品安全把關。

這股「智慧農業 4.0」浪潮,又以無人機,扮演關鍵角色。

無人飛行載具(Unmanned Aerial Vehicle, UAV,簡稱無人機),可執行空拍、資訊蒐集、巡檢、監控等任務,深具商業潛力。

農委會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 7 日舉行「國產定翼型無人機交機儀式記者會」,以「熊鷹」為農航所第一款國產定翼型無人機的名稱,宣告農航所的專業航拍進入無人機作業的新時代。

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透露,每當遭逢天災農損,就需要農航所平時累積的航拍圖資進行分析,讓農委會精準掌握災後損失狀況,做出最正確的政策決定。因此他肯定,農航所採用無人機是未來趨勢。

國外 PwC 曾預測 2020 年全球無人機應用市場規模將達 1,270 億美元,涵蓋礦場、通訊、保險業、媒體與演藝、保安、運輸、農業和基礎設施等。其中應用於農業和基礎設施的占比高達七成,包括空拍、噴藥、監測生長等,層面廣泛。

以國內為例,2018 年發生過外來害蟲「荔枝椿象」危害果樹的情形嚴重。苗栗農改場運用無人機施放荔枝椿象天敵──平腹小蜂,可大面積飛行,節省人力與時間,GPS 定位、定量、平均噴灑的優點,成為防治尖兵。亦是智慧農業的實踐。

農識國際總經理陳炤堅關注台灣農業超過十年。他創立農識國識,從事農業整合服務,內容涵蓋從產、銷售、品牌、營運等,協助農企業做策略方法和轉型服務。

他歸納,農業智慧化的方向,是以省工高效的精準田間管理,搭配專家解決系統,找出最佳栽培餵飼方案。他看好,台灣農業不是過去的延伸,運用多元創新技術的導入,成為具未來性的新產業。

陳駿季觀察,智慧農業趨勢不可逆,但也坦言很難一、兩年就有明顯成效,「其他國家都投入百億等級在推動,我們不能不跟上。」他比較。

過去,務農是看天吃飯,未來,農業將可憑「智慧」吃飯!台灣必須加緊腳步跟上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