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去年全球前 10 大半導體買家,4 家為中國 OEM 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2 月 14 日 16:00 | 分類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artner:去年全球前 10 大半導體買家,4 家為中國 OEM 廠


根據 Gartner 最新全球半導體設計總體有效市場前十大企業排名顯示,去年仍由三星電子和蘋果拿下半導體晶片買家冠亞軍寶座,兩者合計占全球整體市場 17.9%,相較前一年下滑 1.6%;不過前十大 OEM 廠商晶片支出的占比,則是從 2017 年的 39.4% 增加到 40.2%。

Gartner 資深首席分析師山路正恆表示,2018 年前十大半導體買家中有 4 家為中國 OEM 廠商,高於 2017 年時的 3 家,包括華為、聯想、步步高電子和小米,其中華為的晶片支出增加 45%,躍升成為第三名,超越戴爾(Dell)和聯想。反觀三星電子與蘋果在 2018 年的晶片支出成長均呈大幅趨緩。

2017 年排名前十大的企業中,有 8 家仍維持在 2018 年前十名,而金士頓科技(Kingston Technology)和小米則為新入榜的廠商。小米相較 2017 年上升 8 個名次、升至第十位,主要原因在於 2018 年半導體支出增加了 27 億美元,年成長率 63%。

Gartner 指出,個人電腦(PC)與智慧型手機市場持續整併,對半導體買家排名產生極大影響,尤其是中國的智慧型手機 OEM 大廠,在收購競爭對手後更是增加其市場支配能力。正因如此,前十大 OEM 廠商的半導體支出大幅增加,在 2018 年半導體市場的占比也達到 40.2%,高於 2017 年的 39.4%。預期這股整併趨勢可望延續,卻將使得半導體廠商更難維持高毛利率。

除此之外,記憶體價格也是另一個影響市場的因素。Gartner 指出,過去兩年居高不下的 DRAM 平均售價(ASP)現在已經開始下滑,但造成的影響卻十分有限,因為當平均售價下滑,OEM 廠商將會增加記憶體容量,同時投資頂級機種。Gartner 預測,2019 年和 2020 年記憶體晶片營收占整個半導體市場比重將分別達到 33% 和 34%,高於 2017 年的 31%。

山路正恆指出,隨著全球前十大半導體晶片買家的市場占比增加,晶片廠商的技術產品行銷人員必須將大部分資源分配給前十大潛在顧客,並藉由記憶體平均售價下滑帶來的價差,鼓勵顧客使用高階晶片或增加記憶體容量。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