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認舞步不能申請版權,遊戲開發商暫時解除威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2 月 19 日 7:30 | 分類 遊戲軟體 , 電子娛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確認舞步不能申請版權,遊戲開發商暫時解除威脅


去年報導的美國演員 Alfonso Ribeiro 向法院上訴,控告遊戲《NBA 2K18》和《要塞英雄》(Fortnite)開發商 2K Sports 和 Epic Games,在遊戲內加入他為影集《The Fresh Prince of Bel-Air》創作的「The Carlton」舞蹈,消息一出,多間公司急忙將舞蹈移除,避免捲入訴訟。

Ribeiro 去年 12 月 14 日向美國版權辦公室申請「The Carlton」和兩款舞蹈的版權,再在 3 日後控告兩間遊戲開發商。其中兩款申請的舞蹈,負責審批的版權辦公室人員指,3 個舞步是簡單的動作,並不能註冊。至於 Ribeiro 提交的第三段舞蹈,是他在 2014 年舞蹈節目《Dacing with the Stars》片段,由於還有另一女星 Witney Carson 參與,且是為電視台 ABC 表演的項目,無法判定他還是舞伴才是作品擁有者,也不能判定電視台或舞者是版權持有人。

事隔數月,版權辦公室宣布讓 Ribeiro 失望的結果,舞蹈並不能申請版權。雖然法院並不受版權辦公室的決定約束,但有很大機會在審訊時將當作考慮因素。這次決定除了影響 Ribeiro,相信也會對其他同類案件,包括 Russell「Backpack Kid」Horning 母親控告 Epic 使用兒子的 Flossing 舞步造成重要影響。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steamX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