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電視,華為開啟智慧家庭入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26 日 11:10 | 分類 物聯網 ,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只是電視,華為開啟智慧家庭入口


5G 距離一般消費者仍有一段距離,不過從「5G 領先群」華為布局「大尺寸智慧螢幕」,應該可以給予一些方向──未來每個家庭的中心仍將擺放著一台大型顯示螢幕,但它已不再是傳統電視,而是智慧家庭的入口。

2~3 年營收即翻一倍,後勢銳不可擋

華為 2017 年營收達到 6,036 億人民幣,2018 年預估突破 8,000 億人民幣(約新台幣 3.68 兆元),雖然與競爭對手三星 2018 年合併營收的 243.77 兆韓圜(約新台幣 6.63 兆元)還有很大一段差距,不過從華為 2~3 年營收就翻一倍的表現來看,要超越三星似乎也不是不可能。

智慧手機成長飛速,消費者業務不再扮演配角

華為主要三大營收來源:營運商業務(基地台設備)、消費者服務(智慧終端)與企業業務(網路設備),後面兩塊業務成長速度相當快,華為過去靠賣電信基地台設備起家,這幾年智慧終端與企業網路設備成長飛速,也讓營運商業務營收比重逐步降至 5 成以下;相對的,華為在智慧型手機市占攻城掠地也展現在消費者業務的增長,華為 2017 年消費者服務營收比重已接近 4 成,2018 年可望正式突破 4 成,而且 2018 年消費者營收年增幅更是接近 5 成,雖然目前營運商業務仍是華為最大一塊的營收,但智慧終端也已不再是華為的「副業」。

資深電信高層指出,基地台與手機基礎技術其實是差不多的,不過 2B 跟 2C 的銷售策略與定位是很不一樣的,過去國際上有非常多做基地台、也做手機的經驗,像諾基亞、愛立信也有(Ericsson 時代) ,還有 Motorola 與 Nortel,不過消費性電子產品實在是變化太快了,目前有基地台設備、也有手機的,只剩下華為、中興、三星,而中興手機比重相當低,三星基地台設備也不高,可以看出華為厲害之處。

華為有著中國企業的「狼性基因」,危機感則迫使華為不斷突破,市場變化非常快,華為總裁任正飛就經常提醒員工,「下一個倒下的會不會是華為?」

擬推 5G 大螢幕智慧終端,強化智慧家庭布局

華為過去曾說不做傳統家電,不過根據媒體報導,華為將於 4 月發表大尺寸智慧螢幕,其中,55 吋螢幕供應商據傳為京東方,65 吋供應商則是華星光電,華為稱其為「結合 5G 功能」的大螢幕智慧終端產品,不過就外觀而言,或許消費者仍預期為電視。

華為要做電視的消息一出,京東方與華星光電母公司 TCL 集團股價都應聲大漲,相對的,小米則連數日收黑,不過華為真正要做的不是電視,而是提供一套從電信端、到終端裝置、甚至到物聯網與雲端的垂直整合通路。

華為消費者業務首席戰略長邵陽就曾提到目前發展兩條主線,一是透過 AI 改變手機資訊思維,另一方面則是透過物聯網改變終端設備連接,而這也可視為華為跨入智慧家庭領域的重要關鍵。

物聯網無遠弗屆,智慧家庭商機即將引爆

HiLink 是華為推出的物聯網標準,華為規劃透過統一協議和標準建立生態鏈合作,並具體落實到消費者端,華為已與一百多個品牌廠合作,目標 3 年內讓中國物聯網設備三分之一支援華為 HiLink 標準。

挾帶著 5G 技術與晶片的優勢,華為在未來萬物聯網時代將更進一步滲透到居家生活;對台廠而言,儘管多數廠商較難在第一時間直接受惠,不過看好智慧家庭龐大商機與成長潛力,IC 設計廠聯發科、瑞昱、聯詠都已布局智慧電視,另外,MCU 大廠盛群也切入智慧家庭裝置,而電信三雄中華電、台灣大與遠傳同樣積極拓展智慧家庭服務,加快數位轉型腳步,智慧家庭將成為 5G 時代兵家必爭之地。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